胸痛就是心肌梗塞嗎?員榮總院長張克士教你:3關鍵分辨急救關鍵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筱庭2020-12-28
編按:7、80年代最受歡迎的巨星劉文正驚傳過世!劉文正是台灣男歌手、演員、主持人、製作人,是當時華語流行樂壇的代表性男歌手。消失歌壇多年的他,今(15)卻被爆出早已在去年11月因心肌梗塞病逝美國。

胸口痛又悶,是心臟病問題嗎?胸口痛的位置與心臟病發作有正相關嗎?深呼吸胸痛也是心臟病的問題嗎?冬天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有些人明明平常身體好好的,卻突然間就猝死。尤其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更容易使血壓飆高,一旦遇到天冷溫度驟降,低溫使血管壁收縮,就更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爆發。

心肌梗塞的發作前兆有哪些?員榮醫療體系總院長張克士指出,除了心悸、喘累,胸痛是一個較容易分辨的徵兆,例如「心絞痛」,就是心肌梗塞很明顯的前兆症狀。

張克士是心臟病權威專家,員榮醫院在他領導下,成為中部第一家成功開設心導管的地區醫院,也是全台第一家提供心律不整電燒治療的地區醫院,更獨創「生命之鍊」的救命動線,每年成功搶救數名心臟停跳數分鐘的病患。

第一個分辨的關鍵,在於「位置」,「它的典型發作位置在胸骨下方,範圍約莫一個拳頭大小(心臟大小),會感到胸痛、壓迫感,胸口會感到緊悶,像是被石頭壓住,一旦發作,當下通常會痛得冒冷汗。」

張克士提到,會造成胸痛的原因有很多,有些人其實是肩頸痠痛,是因為肌肉、筋膜發炎造成的疼痛,不過大部分跟神經有關的肩頸痛,都會伴隨疼痛麻木感,範圍則從頸部、肩膀,延伸至背後,「前胸到背後都在痛,一壓下去一整條筋絡都在痛,這就是外在性的痛點,較不會是內臟問題。」

另一種容易被誤會的胸痛是「胃食道逆流」,也會有心窩灼熱感,就是俗稱的「火燒心」,尤其是躺下後更明顯,因為胃酸倒流食道導致胸口灼熱感。

第二個分辨關鍵在於「誘發因素」與「時間長短」。

疼痛時間太長或太短,都可能不在心肌梗塞的危險範疇內,像是肌肉痛可能會延續一整天,若只有一、兩鐘的抽痛感,則比較接近是神經抽痛。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