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髮、鼻炎好不了,缺鋅症狀多!這13種狀況都是鋅不足...醫師教你缺鋅吃什麼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小垣佑一郎2020-12-29

鼻炎好不了,沒「鋅」可能是關鍵!

曾經有患者向我反應,雖然外觀看不出異常,卻感覺「舌頭灼痛」。這種症狀過去稱為「口腔灼熱症候群」,被歸類在身心疾病,而現在則是屬於味覺障礙的一種,有可能是缺乏微量礦物質「鋅」的緣故。患有舌頭灼痛的患者有併發鼻炎的可能,如果是男性,還會因為前列腺肥大壓迫到膀胱而導致頻尿。

有的人在下顎內側或上顎正中央有骨頭突出,或是指甲上有白色斑點,像這樣的狀況,大多也是缺鋅所導致。當體內的鋅含量不夠,會造成醣類代謝異常,以及變得會磨牙。除了攝取鋅之外,適量減少醣類的攝取,也有助於防止交感神經在睡眠期間活化,緩和磨牙的情況。

此外,與外界空氣接觸的鼻黏膜也是積極進行細胞分裂,必須頻繁代謝的部位。如果因為鋅不足造成細胞分裂速度變慢的話,受到刺激而受傷的黏膜就會維持原樣繼續使用,導致鼻炎遲遲無法痊癒。

雖然市面上的保健食品廣告都說男性要補鋅,但其實女性也很容易缺乏鋅。除了保健食品外,也建議透過飲食積極補充。

鋅對人體來說是很重要的營養素。蛋白質是由RNA(核糖核酸)將DNA轉錄而製造出來。RNA減少,細胞分裂速度就會變慢,引起異常的話就會變成癌細胞。而製造這個RNA的,就是鋅。鋅大量存在於前列腺、骨頭及骨髓、眼睛的脈絡膜、肌肉、皮膚等部位。酵素蛋白質等高分子化合物在結合的安定性上,也與鋅息息相關。據說光是與鋅有關聯的酵素,大約就有兩百種以上。

鋅的作用
消除活性氧
讓細胞分裂正常進行
保護皮膚(抗過敏)
讓視覺、味覺、嗅覺運作

鋅一日的必須攝取量(60mg)
牡蠣(養殖、生)約23個(1個20g)
牛肉(牛肩肉、瘦肉)約1050g
鯷魚乾 約150隻(1隻5g)

當鋅不足……
・煩躁感
・容易疲憊
・腸胃障礙
・皮膚粗糙
・掉髮
・味覺異常
・體力衰退
・發育遲緩

鋅主要的生理機能
□讓細胞分裂正常進行
□消除活性氧
□保護皮膚(抗過敏)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