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併發症─紀景琪醫師來解答

撰文者: 杜韻如2020-12-31

「偉大的隱藏者」裡可見危險的間諜深藏不露,臥底、戰鬥、射擊樣樣精通,除此之外還有意想不到的其他後援;患者也可別以為乾癬只會影響皮膚,當心乾癬挾帶其他援軍,引發各式併發症侵襲全身。

乾癬是一種全身性慢性發炎問題,它除了會造成皮膚的紅疹脫屑現象,30%的乾癬患者會出現乾癬性關節炎,此外,如果沒有有效控制與治療,還可能引發更嚴重的代謝症侯群、心血管疾病,甚至是精神層面的影響。

長期慢性發炎 使得百病叢生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紀景琪教授表示,當乾癬患者的身體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狀態時,包括心肌梗塞、粥狀動脈硬化、缺血性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會隨之升高,甚至有少部分會合併心臟動脈瓣膜炎,造成心臟瓣膜閉鎖不全而猝死的嚴重後果。
除此之外,乾癬患者也特別容易有血脂異常、高血壓、血糖不耐等代謝異常問題,甚至因為腎臟中有許多細小血管發炎而引起腎臟慢性疾病。
最令患者感到苦惱的是,不僅疾病給身體帶來各種不適,醒目的紅腫皮屑肌膚外觀,常讓患者飽受異樣眼光,因而影響人際關係,使患者感到憂鬱、自我封閉,約7成患者認為疾病對工作及社交生活造成負面影響,甚至有5成患者被迫與人維持社交距離,精神上的壓力會使得病情雪上加霜,形成一種惡性循環現象,研究顯示,乾癬患者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比起正常人高出1.5倍。


從小細節抽絲剝繭 揪出百病根源
紀景琪教授指出,乾癬患者通常會先出現皮膚症狀,更為嚴重時便容易發生乾癬性關節炎,但也有20%的少數患者,是先發生乾癬性關節炎,之後才發現有皮膚的問題。必須注意的是,發生於關節的乾癬性病變,除了會造成手指、腳趾等患處的關節腫脹、疼痛外,若不妥善治療,長期下來可能導致關節永久性變形。
乾癬還有多種併發症,也經常容易被病患所忽略,包括眼睛方面的病變,約有30%的患者,會合併結膜炎、虹膜炎、前葡萄膜炎和乾眼症等,還有耳朵疾病、肺炎、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和肝硬化等,雖然同樣是身體的發炎反應之致,但因為這些問題看似和皮膚問題的關聯性並不高,所以常讓病患誤以為自己是單純的眼睛、耳朵或呼吸道等疾病,因此而延誤治療。
乾癬的多變性樣貌有時連患者都難以察覺,也不容易被檢查出來,需要患者多一點細心、耐心與醫師仔細溝通,並配合詳細的檢查和治療,才能預防日後多重併發症的發生。醫師通常會先觀察皮膚的病灶表現來加以診斷,包括從頭皮、肚臍、股溝處等不明顯處,發覺有沒有隱藏的紅斑脫屑處,還有指甲是否有凹陷、甲床分離等病徵,但如果是非典型症狀的乾癬,可能就需要進一步的檢查,像是病理切片等方式,如果確診為乾癬疾病時,通常醫師也會連帶詢問病患是否有三高的問題,以及像是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病史,提供全面性的診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