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目標與現行治療選擇─陳怡如醫師來解答

撰文者: 邱璟綾2020-12-31

《機智醫師生活》裡的「機智醫生5人幫」,要在步調緊湊的大醫院裡,一面抗壓一面維持機智生活,就像乾癬性關節炎患者面對療程一樣地不容易;其中,戲裡感情路屢次遭遇挫折的雋婠與翊順,2人的關係更像是不斷復發的乾癬性關節炎,他們的關係能否延續?回過頭來看,頻繁復發的乾癬性關節炎又該如何解套呢?

乾癬性關節炎患者,時常得面對患處反覆發炎與不適,就像是面對曖昧中的感情,使心情隨著病況起伏酸酸甜甜,不知道何時才能修成正果。臺中榮總皮膚科陳怡如主任表示,乾癬性關節炎雖然無法根治,但隨著醫藥科學進步,目前已經有很好的藥物可以讓病情完全緩解,只要定期追蹤並持續給藥,就能與疾病和平共處。

及早治療用藥 避免關節惡化
乾癬性關節炎患者除了關節不適,還會伴隨皮膚乾癬症狀,在最初期不會有疼痛感,只會有手腳等關節不太伶俐的感覺,漸漸地再出現紅腫與熱痛等症狀,最後因為反覆發炎、積水使關節變形。「關節變形為不可逆的現象,因此我們注重早期診斷,透過問診與超音波檢查確認關節狀況,提早治療就能盡快抑制病況。」
乾癬性關節炎現行有許多治療選擇,醫師會評估患者的病情嚴重度,開立適合的藥物,一般先由口服藥開始,有免疫抑制劑、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s),但並不是每位患者都對口服藥物有反應,若發現症狀持續未改善應儘速與主治醫師討論。陳怡如主任指出,「依據門診經驗而言,透過口服藥物治療,患者至少需要2週到1個月才開始有感,約需持續吃藥3個月到半年,患處才會穩定。在治療期間,醫療團隊也會監測患者的肝腎功能,並留意避免感染風險。」


生物製劑新選擇 為患者找回信心
「相較於口服藥物,生物製劑的發揮作用時間更為迅速,而且效果更好,對於有工作與社交需求的患者,若使用口服藥物治療一段時間後而效果不彰的話,可以考慮生物製劑。」陳怡如主任解釋,患者在身體疼痛與心理不安的雙重影響之下,經過長期治療往往容易失去信心、自行降低就醫比例,甚至放棄治療,但生物製劑的出現,給予患者另一種選擇,「多了這項治療選擇,近幾年也看到許多病人回來嘗試新的療法。」陳怡如主任笑說。
但生物製劑也有其限制,陳怡如主任解釋,生物製劑問世,仍是近十年的事情,雖然許多研究和證據都指出生物製劑不會影響癌症病況,但是否會增加癌症風險,仍需數十年時間驗證,因此目前仍排除癌友使用。除此之外,生物製劑目前因價格高昂仍採有條件健保給付,需要經過醫療團隊評估後,符合條件者才可以申請。
「不管哪一種藥物或療法都無法斷根,因此對乾癬性關節炎患者而言,每一種治療方式都是終身抗戰。」陳怡如主任表示,由於藥物、針劑劑量都和體重有關,體重愈重效果愈差,抽菸喝酒也會影響病況,因此無論患者選擇哪一種治療方式,重要的是養成生活自律且配合醫囑的態度。

生物製劑健保給付條件】
中重度以上的患者,必須經照光治療確定無法控制,加上2種以上傳統口服藥物,治療6個月仍無效果,才能符合申請條件。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