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逆風辦跨年》「英國變種病毒」是什麼?為何柯P不怕?是否致命、疫苗有沒有用...5大疑問一次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0日加強邊境管控,元旦起禁止轉機、非本國籍禁入境,原來的商務泡泡,除了已經核准的之外,一律取消,政策會滾動檢討,目前檢討時間暫定一個月。

除宣布停止外國人入境等防疫政策外。總統府也宣布元旦升旗典禮取消民眾進場觀禮。另外,針對全台跨年活動,基隆、宜蘭、桃園、台中、嘉義、台南、高雄等縣市也宣布將跨年晚會改為線上直播,取消民眾入場;而台北則是照常舉辦。

台北市跨年晚會照常舉辦!柯P為什麼不怕?

為因應英國變種病毒株境外移入,基隆市、桃園市、台中市、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彰化市等縣市於30日晚間宣布,跨年活動取消民眾入場,全面改為線上轉播方式進行。新北市歡樂耶誕城也為避免群聚,宣布已於昨(30日)提前閉城。

而最受眾人矚目的台北跨年晚會是否會如期舉行?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早(31日)宣布照常舉辦,管制人數上限由原本8萬人下修為4萬人。北市府表示,北市府前舞台區域將設置3處管制點、24個入口,且將在下午3時開放民眾入場,入場時須量體溫、戴口罩、完成「實聯制」才得以進入,不過會因應現場聚集狀況,採非常機動調整。另,北市府也表示,管制區域內不得飲食,若飲食勸導不聽,將開罰三千元罰款。

除上述規定外,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自主健康管理者,或是有發燒、呼吸道症狀、腹瀉、嗅味覺異常等疑似症狀的民眾,不得參加活動。若是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三類狀況者,北市府可透過警察系統、中央也會開啟天網監控,若這三類人到跨年晚會現場,北市府稽查發現,就會由救護車全程防護送醫。

除台北照常舉行外,目前還有以下縣市跨年活動目前尚無取消:
宜蘭市「2021宜蘭熊讚跨年晚會」,對於防疫措施會嚴格落實;台中麗寶樂園的跨年雙演唱會,現場人數上限控制在4萬人以內;台東縣政府跨年活動,縣府持續關注疫情發展並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保持密切聯繫。

英國變種病毒入侵台灣!變種病毒會致命嗎?

「『英國變種病毒』可能比舊病毒株增加70%感染率。」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在英國出現傳播速度更快的英國變種病毒,傳染力增加達70%,英國首相強生表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英國變種病毒更加致命,或是會讓疫苗失效。

英國變種病毒是透過英格蘭公共衛生署(Public Health England)病毒基因組監測發現,主要出現在英國,後來出現在丹麥和澳洲等其他國家,近期在德國、法國、西班牙、義大利、加拿大、瑞典、荷蘭、以色列、新加坡、挪威、芬蘭、印度、日本、韓國、香港等地都有發現。

到底英國變種病毒是否更致命?疫苗還有沒有效?和原本的病毒差在哪?以下一次看:

病毒如何變異?和過往變異病毒差在哪?
病毒在複製過程中若產生錯誤,就稱為變異。病毒變異會有3種情況:無影響:此變異就在病毒群中隨波逐流,不太起作用;負面影響:此變異會在病毒群中被淘汰;正面影響:使病毒更適應外在環境或人體內條件,變異株會在人群中更易增生、傳染。而這次變英國變種病毒看來有更易傳播的特性,發生原因不明,不排除是正面影響。

英國變種病毒的23個變異中,有8個落在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上。刺突蛋白正是病毒用來解鎖、進攻人體的鑰匙,若有變異,理論上便有可能提高病毒入侵的機率,或躲過疫苗的功效。

已確診新冠肺炎的人還會感染變種病毒嗎?
目前學者普遍認為應該不會被變異病毒再次感染。

目前已開發的疫苗仍可對抗變種病毒嗎?
目前武漢肺炎疫苗的主要成分是刺突蛋白或受體結合域(RBD),或產生刺突蛋白的RNA。接種疫苗後,人體會啟動免疫系統,產生會辨識RBD的中和性抗體。因此專家認為,接種過現在的武漢肺炎疫苗,應該可以對抗英國變種病毒。

變種病毒是否更致命?
目前已知道傳染速度增快,但尚無報導顯示感染者會有較嚴重的症狀。至於是否更致命,或是影響疫苗效力等疑問,仍須密切追蹤。

責任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