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時的「牙痛」為何特別危險?牙醫師:不只是牙齒有毛病,可能是心臟出問題!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張添皓 醫師2021-01-04

我救了老范心絞痛一命

「哇!是佛跳牆耶!」晚餐的時候,親愛的老婆端出這盅香味四溢的寒冬聖品。

當然,自己家隨興就好,對於食物的要求,我沒有很在意。重點是全家聚在一起吃晚餐的無比幸福感呀,即使是大潤發的佛跳牆,對的地點、以及對的人享用,才是重點!喝著暖暖濃密的高湯,想到兩年前也是在這種即將下探十度的寒冬的時候,我救了老友范經理一命。

「老張,我這平常都有固定來找你洗牙、補牙、甚至我的兩顆左下大臼齒還給你做過顯微根管哩!說也奇怪,這左下面的大臼齒不適已經抽神經了嗎?最近兩、三個月,就不時的隱隱作痛呀!」還記得這是兩年前元旦的前一天,老范固定半年找我回診洗牙、以及根管治療的術後追蹤時,所說的第一句話。

說到我的同學老范!喔,不,應稱他范經理。42歲的他,是竹科某科技廠的黃金單身漢呀!據說他研究所畢業後,就到了竹科的科技廠,40歲出頭,就爬到了經理這職位了。拚了命沒日沒夜的賣新鮮的肝,除了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三高外,當然婚姻大事也一起賭進去了。

每一次看到他,就是一副累哈哈,沒什麼元氣有氣無力的像一團肉球癱在我的診療椅子上!之前我很常跟他開玩笑地說,你乾脆住在公司算了,反正你那麼愛加班,又沒有女朋友。

「阿對了!前幾天聖誕節那晚,我邀請我女朋友去明福台菜慶祝。你是知道的,他們的一品佛跳牆可是無敵好吃阿!可是…」不等老范囉哩八唆一堆,我直接打斷他。

「唉呦!有女朋友了呀?哪有人在聖誕節浪漫的燭光晚餐吃明福呀?而且是那一盅米其林推薦的佛跳牆啊!」我有點酸溜溜的說道。

「老張,我就是愛吃佛跳牆呀,尤其外頭寒流十度以下,吃完整個身體就熱了起來,那種幸福,就是爽快呀!可是,那天吃飽,一走出明福,我的左下牙齒就痛了起來,還痛到左肩膀跟左背哩!」老范右手繞過脖子,指著壓著背部的地方。

聽著他的描述,我立刻覺得怪異;照理說老范的左下那兩顆長膿包的大臼齒,經過我顯微根管的花了三個月的重新根管治療,應該不會出問題,我對我自己的品質非常有信心的。當下,我還是重新檢查一次,所有該檢查的工具都用過一次;最後對於這兩顆牙齒也沒找出有令我懷疑的地方。

突然想到,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左肩、左背在寒冷天氣、吃完一頓後疼痛…

一個不祥預感閃過頭,會不會某一種心絞痛呀?會不會是心臟可能有問題呀?當下,我收起笑容,很嚴肅地跟他說明狀況,立刻幫他掛了心臟內科評估。

1
2
3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