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的幕後英雄》哪裡有確診者,他就得往哪裡去...「民間消毒師」第一手告白:說不害怕,是騙人的!

攝影:《報導者》記者楊子磊|圖片提供:商周出版《世紀之疫》一書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楊惠君, 報導者 2021-01-04

2020年3月,台灣出現第一所學校因確診個案緊急停課,陷入校園感染危機時,有一群專家率先衝鋒陷陣,其中包含了一群經常受到忽略的無名英雄——消毒人員,他們領有專業證照,即時封殺病毒在環境中擴散。

17年前SARS時便投入高危險病原消毒工作的老將邱瑞彬直言:「說不害怕是騙人的,但如果我們都不敢做,還有誰能來做?」

火線任務:接到通知一小時內武裝上陣

3月15日,衛福部長陳時中臉色凝重地宣布新增六例確診,其中案五九是一名高中生,返台時間距離確診差了好幾天,疫情若在師生群聚的校園裡擴散,後果將十分嚴峻。陳時中立即宣布案五九所就讀的班級停課, 全校也將立即進行全面消毒。消息宣布當天是週日,當下正在陪太太陳偉娟逛街的邱瑞彬想的卻是,自己的任務要來了嗎?

「該不會是我經常消毒的客戶(學校)吧!」在指揮中心宣布以前,邱瑞彬已耳聞北部有高中確診,心裡正嘀咕著,就接到來自台北市教育局體育及衛生保健科科長黃一正來電,「邱老闆,你能不能做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個案環境消毒?」邱瑞彬只愣了半秒,就決定接下這個任務。

邱瑞彬坦言,「說不害怕是騙人的,但聽著電話裡科長的懇託,很清楚意識到, 這事件非常嚴重,如果我們不接下來還是週日去新竹協助某公司,針對確診者的辦公室進行全面大消毒,我們是有能力做的。」

掛上電話後,他催促逛街的太太趕緊結帳,飆車回公司準備器材。當天的每一個細節,邱瑞彬仍記憶深刻:下午2點40分接到教育局電話,3點30分以前就已帶著四位師傅趕到校門口,開始執行任務。

邱瑞彬邊開車邊聯繫師傅:「等一下我們有一個大挑戰,大家先回公司稍作休息,我會加發獎金,不會虧待大家。」一回到公司立即把倉庫中的全新防護衣、手套、腳套、N95口罩與護目鏡全部拿出來,逐一清點上車,加上消毒藥水與各式大小機具,趕赴確診高中校門口。

全面消毒三小時,脫下防護衣內衣褲全濕

「進入教室的那一剎那,好像周圍的空氣都瞬間凝結,連呼吸都小心翼翼,」邱瑞彬自己打頭陣,才讓師傅上,並要求師傅們先把消毒藥劑噴灑全身,再穿上防護衣——藥水噴在身上,是確保若病毒沾上來也會被殺死。

一般消毒工作,藥水的濃度多是200ppm ;過去風災水災後,避免傳染病或病媒蚊孳生,最多也只曾用到800ppm。但這次邱瑞彬把濃度調高到1600ppm,足足提高八倍之多,可見慎重,「這次使用的是一般環境用藥,不是特殊用藥,無色無味也不傷皮膚,對人不會有害,但殘留效果可達三到八天。」

進入確診教室前,他先把噴霧器吹嘴伸入教室把周圍噴濕,門的四周也全部噴過藥劑,靜置十分鐘,確保可能的病毒都被消滅後,才讓全副武裝的師傅們進入禁區,執行全面且細部消毒。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