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口罩到底有沒有毒?毒理專家招名威:「這2種情況」會有致癌風險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筱庭2021-01-05

染色口罩會不會致癌?近日傳出染色口罩恐致癌疑慮,導致人心惶惶。畢竟疫情影響,民眾早已養成口罩不離身的習慣,許多人喜歡選擇鮮亮、特別的顏色作為穿著搭配。

對此,毒物學教授招名威於臉書粉絲頁上表示,因為價格便宜,偶氮染劑本來就普遍用於紡織品,口罩說實穿了也只有在武漢肺炎爆發之後才開始被大量使用上,但仍然佔整個產業偏低的比率。

「偶氮化合物分解是否會致癌,攸關於偶氮化合物AZO(R-N=N-R')上的『碳氮鍵』結構是否被破壞,只可惜這種碳氮的連結世間常有,非常穩定,惟有在特殊環境下,像是極酸、高溫情況。」

招名威說,這種連結才可能會斷裂釋出致癌物,至於是否一定是苯胺化合物,那也未必,因為偶氮染劑分解並不是隨時都會發生,致癌物也不是戴在臉上就會釋出,口罩正常使用下只要不是吞下肚,或是三不五時拿舌頭去舔口罩。

「這些染料應不至於會過量進入人體,不需要過度反應,相反的,我倒是比較擔心有些彩色口罩不僅除了偶氮染料外,也可能含微量重金屬,直接接觸口鼻或是手指間接沾染,反而對兒童健康更不利。」

招名威解釋,民眾並不需要恐慌,因為國家隊很多醫療口罩所用的不織布並不是用化學染色,而是以「色母粒」的熱塑樹脂材料着色劑,加上PP塑膠粒經高溫高壓融噴成彩色不織布,再加工成口罩,也由於整個程序沒有經過化學染色,因此不會出現AZO染劑的問題。

他也建議,要避免疑慮,最好的方式就是選擇有認證的醫用口罩相對安全,像他本身都是使用使用無染色或是有認證的口罩,「口罩是消耗品,有時效性的,要記得更換,千萬不要一個口罩戴超過一天喔!」

而胸腔暨重症科醫師黃軒則指出,有些人擔心「口罩異味」,這是因為口罩的原材質是「PP材質」(Polypropylene,聚丙烯) 不織布,「口罩的前層、後層都離不開有聚丙烯PP,那個怪味,有些就是主要來自這種材料味道。」

要消除這些新口罩的怪氣味,黃軒建議,不妨可試試在使用前,將口罩放在陰涼通風處晾一晾,就像新口罩一開始用時,怪氣味有時會很濃,之後隨著接觸到空氣流動,怪氣味慢慢就愈來愈淡。

「大部份廠家在生產完口罩之後,也會有一系列的除味工藝,須達到安全、無害、健康的標準才出廠,因此選擇認證過的廠家,其生產的口罩才是安全,基本上,也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黃軒說。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