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就像牆壁長「壁癌」...保健食品效用不大!骨科醫師:改靠「這招」讓膝蓋不衰老

撰文者: 黃曼瑩/華人健康網2021-01-05

防疫期間無法出國,只能在國內趴趴走,於是掀起登山健行熱潮。但是,骨科門診也發現,有一些年紀僅40多歲的人求診,主訴膝蓋莫名出現脹、痛、關節發出「喀喀」異音卡卡的感覺,經過診斷發現竟是退化性膝關節炎上身了。要預防膝關節退化提早報到,最關鍵的不是猛吞保健食品,而是要靠日常鍛鍊正確的肌肉。骨科名醫將分享這一招,遠離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威脅,讓大家擁有新「膝」望!

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成因

退化性膝關節炎到底是怎麼形成的?退化性膝關節炎起因於大腿骨與脛骨之間作為緩衝的軟骨磨損破壞!在膝蓋關節腔中生產潤滑液的速度,會隨著老化而變慢,或是因外傷造成關節腔損傷,使潤滑液中的玻尿酸濃度降低,無法產生潤滑與緩衝作用,進而使關節軟骨磨損,越來越薄,甚至嚴重破損,最後完全消失,引發關節疼痛,影響行動,於是形成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症狀

臨床上常見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症狀主要包括:「關節疼痛」,即關節較深部位會感覺疼痛,當上下樓梯,或久站久走時,疼痛症狀會加劇。另外,會出現「關節僵硬」,尤其晨起時感覺關節僵硬(<30分),但是,經常一段時間活動後會慢慢改善。還有會「關節腫脹」,此情況常因為膝關節積水,在膝窩、膝後部位出現腫脹情況。比較嚴重的症狀是「關節變形」,即軟骨因為嚴重磨損產生變形,例如常見X型腿、O型腿的人。以及有「關節卡卡」,常可聽到磨擦的「喀喀」聲響。

退化性膝關節炎的高危險族群

一般人都以為「人老了,膝關節自然就會退化了,是正常老化的現象。」其實,退化性膝關節炎並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人也可能中鏢,因此,也使得患者有慢慢增加的趨勢。根據衛福部統計,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盛行率約為15%,換算全台有三百五十萬人有退化性膝關節炎,甚至每年約有兩萬人做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可見得,要避免走上置換手術一途,仍然要從年輕到老齡都要時時刻刻注意。

至於,為什麼退化性膝關炎也容易發生在年輕人身上?林口長庚關節重建骨科主任張毓翰表示,年輕人會發生,主要跟這位患者之前有無受過傷有關,或是有無適當使用關節有關。年輕人如果曾經有運動傷害、十字韌帶受損有關、關節骨折等,都會使日後發生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時間比一般人提早一些。

此外,還有一些從事粗重工作的人,例如水泥工、搬運工等,也是好發高危險族群,關節經常處於負重情況,也會逐漸耗損;就像是車子載重會加速輪胎磨損,嚴重時需要經常更換輪胎一樣。而本身肥胖的人會增加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疾病發生率,也常有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困擾。

女性停經後3至5年骨質流失最快,小心退化性膝關節炎

1
2
3
4
5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