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常把「反正都要死了」掛嘴邊?他們只是替自己找藉口!從日劇《反正都要死了》體悟:要讓老人活過來,從在意別人眼光開始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21-01-07

壽命逐漸延長、出生率下降,高齡社會的現在,人們到了某個年紀後,可能會出現身體無法好好活動、病痛開始來,或許還會遇上家庭不和睦、親朋好友相繼過世等等問題。因此,「反正都要死了...」變成了老年人常說的口頭禪之一,像是:「反正我都要死了,做什麼努力也無用」、「反正我都要死了,幹嘛還要吃藥、復健」等等負面想法、說法。

在2020日本NHK推出迷你日劇《反正都要死了》,內容描述78歲女主角花,是位對穿著、外表十分講究的自信女性,且都還算過著幸福的晚年,直到丈夫突然去世,竟發現老伴在外另有家庭等熟年或許會遇見的問題,但花面對各種衝擊,最後選擇接受自己已老的事實、跨越困難、從容以對,過了個有品格的晚年,其實正是因為都要死了,更應該把握現有的時間,把自己過得更好!

朋友失智、丈夫過世...熟齡可能會遇見的問題 你要怎麼看待?

《反正都要死了》第一集破題就從主角「花」躺在棺材裡的畫面開始,「想死一次看看」說著這話的花,原來是幫青梅竹馬新開的葬儀社擔任屍體模特兒。她不忌諱,反而還笑嘻嘻地嘗試。

78歳的秉持著「60歲以後,絕對要比實際年齡看起來更年輕」的原則,做了許多努力。在睽違10年的同學會上風采輾壓老同學們,這讓花非常驕傲。如此活躍、對生死坦然的態度,就在丈夫過世、發現小三後一切變了樣...震驚、憤怒,歷經各種心境轉折下,又遇到老友失智、住進安養院、過世,讓花覺得自己還是幸運的,因此下定決心要不留遺憾、更活躍的活完一生。


「內在比外表重要」?其實注重外表也是打磨內在的一環

78歳的花非常注重外表及打扮,她也秉持著「60歲以後,絕對要比實際年齡看起來更年輕」的原則,做了許多努力。且能在睽違10年的同學會上風采輾壓老同學們,這讓花非常驕傲。

但其實原來的花是個不打扮、穿著與年齡相應的服飾的人,但在68歲那年,和女兒一起逛服裝店的時候,店員對她說:「您看起來真年輕,看起來只有70歲左右!」照理來說,禮貌性猜測他人年齡時,通常會減個5歲左右,所以店員認為花應該有75~76歳,這讓花非常受打擊,便開始重視自己的外表和打扮。

《反正都要死了》原作者的內館牧子認為,維持自己的外在形象,無論在幾歲都很重要。雖然大家都說「內在比外表重要」,但是認知到外表很重要也是打磨內在的一環。

可能也有人會覺得「沒錢打扮」、「我本來就不漂亮」等等,但其實,不一定是天生美人胚子,或花大錢買昂貴的衣服或保養品才會變美,只要有意識地留意自己的外表,生活或許就會變得更有動力、活力。

「反正都要死了」是否只是替懶散、毫無熱情的餘生找藉口?

內館牧子在過去曾有許多採訪後期高齡者的經驗(編按:日本的後期高齡者是75歳、若有臥床等狀況則為65歳者),令她驚訝的是穿著時尚、年輕,相較不打扮、不修邊幅的爺爺奶奶們,前者較有自信、有活力。

確實,到了這年紀,可能身體無法靈活活動,又或者會面臨家人、朋友過世,讓人覺得人生好像沒什麼好留戀、沒什麼開心的事了,所以才會出現「反正都快要死了」的負面想法。像是,女兒勸媽媽偶爾可以多打扮打扮,但媽媽可能就會回「免啦,這個年紀就要輕鬆活,反正都要死了...」如此將「反正都要死了」當成口頭禪的媽媽,是不是只是想用即將死去當藉口,繼續懶散、失去熱情的活完一生呢。

「身體無法好好活動,真的是各種麻煩!」內館牧子表示,自己過去曾有跌倒骨折,近一年都需要靠輪椅支撐的經驗,因此也稍微能體會後期高齡者會把「反正都要死了」當成口頭禪的心情。

在現今人們壽命都可以到100年的時代,但其實會不會馬上死都很難說。但有些人總說著快死了快死了,不努力生活、繼續放棄自己剩餘的人生,必定會漸漸與社會脫節。因此內館牧子建議,其實只要從「在意別人眼光」開始,就是進了一大步

資料來源:
内館牧子さんが考える、品格ある年の重ね方
内館牧子×三田佳子 残り時間、待ったなし。「すぐ死ぬんだから」どう生きる?
元気がもらえる終活ドラマ「すぐ死ぬんだから」SNSで三田佳子の美を絶賛!第2話予告動画と1話ネタバレあらすじ
すぐ死ぬんだから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筱庭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