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回娘家」,為什麼媽媽要含淚關我在門外…難道做了媳婦,就不能當女兒了嗎?

媽媽寶寶媽媽寶寶 撰文者: 游資芸/媽媽寶寶2021-01-11

除夕是團圓的日子,但傳統上結婚之後,媳婦只能在婆家吃圍爐飯。這件事,看似是習俗,自古以來執行起來也稀鬆平常,但每每到了除夕這一天,每一個結婚後的女兒,在夫家過年時,心裡多多少少都有一些惆悵。

這種失落的感覺,每一個女兒都懂,就是一種從心底深處被連根拔起的掏空。因為妳知道,不管到了哪裡,不管他們有多重視妳,都不及自己媽媽愛妳的萬分之一。

郭彥均除夕陪單親老婆回娘家

通常老婆這樣的情緒,老公都毫無所覺,他們大多覺得,這樣不是理所當然嗎?當然這不能怪另一半,畢竟從小的生活環境和教育,都是這樣啊。

然而,如果老公能多一點察覺,多一分體貼,老婆會很感謝你。因為過年是夫妻要一起開心的年,是兩家人的年,不光只是婆家過年而已,不是嗎?

藝人郭彥均深深了解到這點,考量老婆陳瑋珊來自單親家庭,每年岳母都一個人吃年夜飯,結婚兩三年後,跟老婆商量:「除夕我們早點回去陪妳媽媽吃飯吧!」陳瑋珊當下可能有嚇到,說「不用啦,沒關係,她習慣了」,但郭彥均堅持:「習慣是習慣,但還是會希望我們在啊!」一句話溫暖了她的心。

郭彥均有感而發地表示:「要孝順不是自己的親生父母其實不容易,我也沒有把握做到好,但是能做到的是陪著她孝順其實是一件較容易的事。」

跟著老婆陪伴她的媽媽,是不是就是愛老婆我不敢說,但我相信,一定會讓老婆感受到老公的愛。

除夕夜想回娘家圍爐,沒想到媽媽把我往外推

當然,除了先去婆家再回娘家外,除夕夜一年輪一家,也是不錯的方法!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翻轉習俗得聖筊 『性別與習俗』攝影圖文、影音紀錄徵件」入選作品:「婆家娘家都是家——新式團圓年夜飯」文章中提到,作者婚前便已跟兩家溝通好,婚後一、三、五等單數年回婆家吃年夜飯,初二回娘家吃飯;而二、四、六等雙數年則回娘家吃年夜飯,初二再回婆家吃飯。

沒想到等到雙數年,準備回娘家吃年夜飯時,「娘家媽媽很擔心地打電話來,講了半天,就是她擔心這樣不好、那樣不好,反正就是問我要不要依習俗,年初二再回家就好。」這結果真是讓女兒錯愕,沒想到居然是娘家不願意。

其實,不是娘家媽媽不願意,而是她會擔心,女兒除夕回娘家過年,會被婆家的人看輕,會被嫌棄不合群,以後日子可能不好過。

因為希望女兒幸福,所以,壓抑自己期盼她陪伴的想望。這樣無私的愛,怎能令女兒不想念呢?一想到家裡的老母親,總是不自覺潸然淚下。

最後,由於作者「就是想回家吃年夜飯」的堅持,以及再三保證婆家已經同意的狀況下,娘家媽媽終於答應了。讓人欣慰的是,這位媽媽後來似乎也對此安排感到高興,年夜飯準備了很多女兒愛吃的食物,而且逢人便開心地說「女兒和女婿回來吃年夜飯」呢!

幸福,明明可以兩人兼得,為何過年,總要讓一方不快樂呢?

本文獲「媽媽寶寶Mombaby」授權轉載,原文:除夕夜,媽媽希望我幸福,含淚關我在門外…難道做了媳婦,就不能當女兒了嗎?

推薦文章:
過年在婆家笑得心都累了!沒拿薪水還身兼4職,今年來場逆媳密室逃脫大反攻吧!
過年「行」的安全!孕婦避免人擠人景點、寶寶確實坐進汽座,親子開心出遊去!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媽媽寶寶

媽媽寶寶

查看全部

媽媽寶寶編輯部

《媽媽寶寶》提供全方位的懷孕、生產保健資訊報導,並針對0-6歲寶寶教養,設計各類育兒話題,協助指導新手父母照顧寶寶大小問題;更積極在數位發展上深入經營,在官方網站、YouTube影音頻道、Facebook粉絲專頁以及Line@生活圈等等社群網站上發揮擴散效益,讓e世代爸媽時時接受最新資訊。《媽媽寶寶》除了擁有廣大的讀者群外,官網目前累積近24萬名網站會員及FB粉絲團約43萬名粉絲。

媽媽寶寶網站:https://www.mombaby.com.tw/
運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mombabyfans/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