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不喝冷飲」飛蚊症竟然幾乎好了!中醫師的「8個超簡單撇步」,不治療就能改善飛蚊症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林佑彥 中醫師2021-01-12

近幾年,學校推行使用電子白板之後,許多國小老師們也開始覺得眼睛不舒服。有位國小老師十分焦慮來到我的診間詢問:「醫生,我眼睛突然看見好幾隻蚊子飛來飛去,想要打又打不到。這種飛蚊症可以治療嗎?」

我說:「『花非花,霧非霧。夜半來,天明去。』這首白居易的詩句,其實就描述著他的飛蚊症。飛蚊症其實很常見,但大多需要詳細檢查評估。」

造成飛蚊症的原因很多,一般看到眼前有些如黑絲、魚鈎、圓圈、雲朵、變形蟲,或黑或灰或透明等,都統稱為飛蚊症。但只要在視網膜之前有任何的雜質,大到足以被看見,就會產生飛蚊症。


以現代醫學來說,飛蚊症可以區分為以下幾種:

理性:約佔1/5,數個飛蚊,大多40歲以下。
退化性:約佔3/4,1至2個飛蚊,通常40歲以上。
病理性:約有1/20,數量多,恐有失明危險。

其下又可細分為:

・玻璃體退化:玻璃體混濁、玻璃體牽扯
・玻璃體出血
・視網膜相關:周邊視網膜裂孔、格子狀退化
・其他眼病:青光眼、黃斑部病變、葡萄膜炎等
・全身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眼中風等

最需要留意的是病理性飛蚊症,如可能是局部眼底視網膜破洞,產生出血而導致玻璃體混濁,或者視網膜受拉扯造成的視網膜裂孔,甚至是嚴重的眼病如:青光眼、視網膜剝離、視網膜出血等。

此外,也可能是全身性疾病,例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高血壓視網膜病變、眼中風、黃斑部病變等,都可能急性發作產生視網膜剝離,有失明的危險。

但是傳統中醫沒有儀器可以檢查,詳細原因還是要經由眼科醫師散瞳檢查才能區分。

特別叮嚀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