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泡湯》不同年齡的人該泡什麼湯?泡錯泉質會怎樣?台大皮膚科醫師教你:如何正確泡溫泉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1-01-13

冬天到,冷風凜冽又下雨,再加上這陣子的寒流讓人每天都好想泡澡、泡溫泉,但是你可知道泡熱水「泡錯」,不只恐造成心血管疾病,有可能讓你皮膚越泡越乾,都有機會加深原本的皮膚問題...

就由異位性皮膚炎權威的台大醫院皮膚部、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朱家瑜醫師,告訴我們,秋冬季節泡溫泉有什麼眉角,以下為採訪紀要:

皮膚皮脂會隨著年紀增長越來越少!

寒冷的天氣,很多人喜歡去泡湯,但要小心身體越泡越乾!溫泉煙霧繚繞,其實水蒸氣一直蒸發,在這過程中就會把皮膚的保護膜都帶走。而人的皮膚的皮脂量,會隨著年紀增長越來越少,像是6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皮膚就已經開始乾了,所以像是中老年人,或是平時皮膚較乾燥者,建議泡完湯先用清水沖洗乾淨,立刻擦上乳液。

而且最近天氣變得比較乾冷,風呼呼的吹,也有可能讓身體乾上加乾,造成冬季癢(也稱乾燥性皮膚炎、冬季溼疹)。

其實除泡湯外,游泳、洗完澡都是一樣,在浴室時擦乳液的效果是最好的,因為這時皮膚的含水量還很高,所以真的要保濕,不是加水,而是要擦油、擦乳液。

泡溫泉時,什麼樣的泉質會有問題?

但泡溫泉也要注意,特別是台北市附近有青磺泉這種硫磺泉,但是硫磺泉其實很容易造成皮膚的傷害,根據調查,它的硫酸根離子濃度超過四百PPM、且PH值往往小於二,所以基本上很難用原湯去泡,要不然就像在泡硫酸,所以都要經過稀釋。

有民眾帶小朋友去北投泡露天溫泉,一般來說我們都會在被稀釋過的泉源下游泡腳,但該民眾卻因為愛乾淨、不想與太多人泡,帶著小朋友往上游泡,正因泉源未經稀釋完全,小朋友泡到皮膚潰爛,屁股甚至還出現一個一個的坑洞,就像被強酸侵蝕過一樣。

還有很多人會去日本泡湯,有馬溫泉、黑川溫泉、草津溫泉等等,各溫泉都會標註泉質、酸鹼度,其實台灣的合法溫泉旅館也都會寫自家的泉是屬於什麼泉質。

不是說湯不好,而是皮膚不好的人,再去泡湯很危險,若你有異位性皮膚炎,或者其它像皮膚疾病,原來皮膚的病灶就很容易潰爛,因為該處是沒有保護膜的,而溫泉的強酸就會從該處滲透,造成腐蝕的效果;反倒是皮膚好的人,泡一百次也不會有問題。若有皮膚病但想泡湯的人,建議還是把皮膚病治好再去比較好。

一般來說泡溫泉的步驟應該是,先沖澡再下去泡,每15分鐘上來休息一下,然後泡完會一定要再沖澡。但還是會有人貪圖飯店很貴,把溫泉水當作保養乳一樣、原汁原液帶回去睡覺,這樣不僅不衛生,還可能造成皮膚的傷害。像是有病人說泡溫泉可以治療香港腳,泡完之後香港腳的病灶竟爛掉。

天冷泡溫泉、洗熱水澡後 立刻「擦乳液」很重要

另外,泡完湯一定要用清水沖洗乾淨,清水沖完之後,若你原是皮膚乾燥的人,最好再擦上一層乳液,因為水份跟熱水的溫度都會把皮膚的保護膜帶走。就像是一個精品的真皮包,你不會每天沖洗,若不小心淋到雨,還會趕緊將它擦乾,接著上保養油、放乾燥箱...牛皮都無法經如此摧殘,人的皮膚也是如此,所以常常泡湯、游泳、洗澡的人,皮膚會越來越乾。

但偶爾還是想泡湯就要養成好習慣,若泉水是硫磺泉等酸性泉,泡完後就必須先用清水沖乾淨,接著下一步就是要擦乳液。其實游泳和洗完澡也是一樣,泡完熱水後在浴室擦乳液的效果是最好的,因為這時皮膚的水量都還很高。因此越常碰水,又沒有馬上補擦乳液,就可能保濕不成,反而會皮膚越來越乾。若要加強保濕,可以擦一點油液,如果怕太油,現在也出了很多乳液是不油的款式。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筱庭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