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搖飲新規定上路》明明沒加糖,為什麼「拿鐵」卻顯示有16公克的糖?營養師解析「超商咖啡」你不知道的祕密

新的一年開始有一些新規定開跑,其中有一項和愛喝現調飲料朋友密切相關的規定:「手搖飲料強制要求須標示該杯飲料的『總熱量』和『總糖量』」。所以,包括便利商店、連鎖咖啡店的現煮咖啡及連鎖泡沫紅茶店的手調飲品都受此規範。

食物所含熱量的高低會直接影響我們的體重,以及減脂增肌計畫;糖含量的高低則會影響血糖的穩定,甚至威脅身體健康。所以不管是為了健康或體重管理,只要你有喝現調咖啡或手調飲品習慣的話,都應該多了解自己愛喝飲品的總熱量和總糖量。因為,熱量和糖在經年累月的攝取下,會對身體健康造成負擔或讓我們變胖。

今天,先要帶大家認識的是便利商店的現煮咖啡飲品,由於Stella習慣每天一杯全家現調咖啡,所以本文所使用的是全家便利商店的現調飲品資料。

現煮咖啡中的糖~解碼「總糖量」標示!

網路上常有朋友詢問「為什麼沒有加糖,但大杯的熱拿鐵咖啡卻有16公克的糖呢?....難道是店家有偷加糖,或是便利商店的牛奶是假的牛奶呢?」

上述兩個猜測的答案均為「否」。拿鐵咖啡之所有「糖」是因為它使用了大量的牛奶。牛奶含有乳糖(所以喝起來會有淡淡的甜味),由於乳糖為雙醣類的小分子,故依照法規它需要被標示在「總糖量」中。因此,即便不加糖的拿鐵咖啡也會有糖的數值。

簡單地說,如果你喝拿鐵咖啡時並不會額外再加糖,那麼「總糖量」所標示的糖就是來自牛奶的糖。

「糖」一天到底可以吃多少?

醣類的正式名稱是「碳水化合物」(這也是在營養標示表中所顯示的名稱),依照糖分子數目的多寡可分為:單醣、雙醣、寡醣和多醣四大類。根據台灣法規,「單醣」和「雙醣」均需列於總糖量或營養標示表中的「糖」當中,因此,只要產品有使用牛奶、水果當原料,或在製造/製備食物與飲料時,額外添加甜味物質,如砂糖(=蔗糖)、黑糖、玉米糖漿、蜂蜜、楓糖漿等,那麼「糖」這個欄位就不會是零。

觀念一:糖醣不等值
儘管牛奶和水果也含有「小分子的糖」,但當我們吃這些食物食,可從中獲得各種身體所需的營養,所以對於這些來自天然食物中的糖,我們只要用平常心看待即可,只要是在計畫飲食中的量就不需要擔心。

我們真正要謹慎、避免攝取的是為了製作烹煮食物時額外添加的糖(簡稱添加糖),例如:
蔗糖(包括白糖、紅糖、黑糖、冰糖等)
玉米糖漿、高果糖糖漿
焦糖/榛果/香草糖漿等各種調味糖漿
蜂蜜、楓漿

.....上述這些甜味物質本身幾乎不含營養(如白砂糖、冰糖等高純度的蔗糖),或所含營養很低,所以攝取添加糖只會獲得來自糖的熱量,因此最好還是少使用為佳。

觀念二:添加糖的攝取限量
為了避免過量攝取糖而危害健康,添加糖(不包括新鮮水果和牛奶)的攝取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最好能低於5%,能不吃更好。

舉例,一般女性或銀髮族每日總熱量的攝取約1,600大卡,5~10%添加糖就是80~160大卡。因為1公克糖的熱量為4大卡,換算下來就是每日不要超過20~40公克的糖。

1
2
單頁閱讀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查看全部

劉素櫻

從事營養工作20年以上,曾任減肥中心、診所、美商公司及健康學習中心營養師,專精飲食營養、保健營養、減重等領域。
證照:中華民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考合格營養師;台北營養師公會會員。
專長:減重/疾病/懷孕等營養諮詢、保健營養品諮詢、文章撰寫、訓練教材編寫、演講授課。
著作:《減肥新發現:不用算卡路里的減肥法》、《黃金比例好身材:營養師的纖體處方》、《抗病養生高免疫蛋》。
部落格:營養師Stella的減肥&營養部落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