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嘔吐物噴滿身,還感染全家...柚子醫師揭篩檢心酸:冒生命危險,卻被怪獸家長罵「害我小孩流鼻血」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陳木榮 醫師2021-01-19

【冒生命危險幫你做篩檢,然後你跟我嫌太貴?】

多年前,在診所做流感快篩沒有健保給付,如果想要檢驗流感,只能自費。

當時有位媽媽不客氣地說:「流感快篩成本多少?為什麼自費快篩這麼貴?」

我是個醫生,我不是生意人,說真的我不知道自費流感快篩要怎麼計算出價格,但是幾百元算貴嗎?

曾經因為流感快篩所遭遇過的每一件事,都告訴我這個定價太便宜。

為了流感快篩,我必須從小到大努力讀書,才能順利考上醫學系,然後繼續努力讀書,把鼻腔喉嚨的解剖構造弄清楚,才不會搞錯位置插錯洞。

幾年來,我曾經在做快篩時,被病人的嘔吐物吐滿全身。我曾經在做快篩時,被病人的鼻水噴嚏噴滿臉,兩天之後我開始高燒合併肌肉痠痛,躺在客房不敢進主臥室睡覺,四天之後我全家大小都發燒,好不容易退燒了,我自己接著咳了兩個月。

曾經有一個孩子做完快篩之後,確定不是流感,爸爸媽媽現場臉色大變說我的判斷能力不夠好,既然結論不是流感,一開始就不應該讓孩子這麼痛苦做快篩。

還有一個孩子做完快篩回家之後,阿嬤打電話回來說孩子哭了一整晚,說孩子的心理受創要我負責。

也有孩子做完快篩回家之後,火氣大爆發的媽媽打電話進診所,說他孩子回家之後流鼻血,說我傷了孩子的鼻黏膜,同樣要我負責。

只收幾百元的快篩,可能會傳染給醫生全家人,還要醫生負無限大的保固責任,你還嫌貴

醫療從來就不是便宜的東西,台灣的健保便宜醫療,不是全世界的常態,這些便宜醫療一直都是建立在醫護人員的血汗上。

最近的新聞報導,有人嫌台灣新冠病毒自費篩檢太貴

我的診所沒有做這個篩檢項目,但是我查了一下,新冠病毒自費篩檢大約是5,000元到7,000元左右。

嫌貴的人,你有沒有想過,你的自費新冠病毒篩檢,負責執行篩檢的醫生跟後續的檢驗人員承擔了多少死亡風險,這些都是金錢數字難以衡量的,不能夠只看耗材成本。

如果醫生或是檢驗人員因為操作你的篩檢而得病或死亡,你的心裡會有一絲一毫的內疚嗎?你會願意幫忙出錢照顧醫生遺孀孩子的下半輩子嗎?

再進一步假設,如果你確診新冠病毒陽性,整個國家社會要花210萬左右幫忙你隔離治療,讓你恢復到正常健康的身體狀態,實際上你只花了自費新冠病毒篩檢的7,000元,這樣的花費划算到令全世界都驚訝!

嫌自費新冠病毒篩檢太貴的人,其實還有一個解決方法。

我有個醫師學妹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UCSD,她說校園裡面就有病毒檢測包自動販賣機,這個不用醫生動手,價格一定比較便宜。(謝謝這位學妹願意把這張販賣機的照片提供給我使用)

嫌貴的人,你來你來你自己來!這個絕對比較便宜!就是自己動手!

就像我當年回答那位嫌太貴的媽媽一樣:「我請廠商把篩檢工具用成本價賣妳,妳拿回去自己戳到鼻孔的最深處,妳自己做!

本文獲陳木榮醫師授權轉載,原文見此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呂宇真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