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和平封院「只進不出」,部桃變成「只出不進」?台大醫施景中用「火勢說」告訴你為什麼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施景中 醫師2021-01-21
近日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爆發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截至1/21為止,已經造成9人染疫,相較18年前的SARS和平封院事件,這次對醫院群聚感染的處理方式顯然不同,部桃的作法是正確的嗎?台大醫師施景中在臉書上發文表示...

【和平封院 vs. 部桃清空】

2003年,我是第5年主治醫師,對和平封院記憶猶新,雖然我不在裡面,但周圍有許多人是當年歷經這場浩劫的見證人。

SARS時和平醫院發生院內感染,當年台北市衛生局是怎麼做的?

記得當時是傍晚下班時分,新聞跑馬燈跑出來:「和平醫院封院了!」許多家庭主婦進了和平醫院探病完,打算出來去接小孩回家做晚飯,結果醫院的大門就關上不准出去了。

當年是和平封院原則是「只進不出」,人進去就別想出來了。台北市衛生局將病人和健康的人全部關在一起,希望火源不要擴散。但因為SARS病毒感染力強、致死率高,引起裡面的病人和醫護人員相繼感染和犧牲。和平封院之初,甚至裡面有病人走上自我了結的絕路,一起關在裡面的人心裡都很難受。

這次部立桃園醫院發生事件時,原則是「只出不進」,不要讓其他健康人再進來了,桃園衛生局馬上找來全桃園11家大型醫院一起開會,然後裡面的病人找安全的地方,一批一批分送去治療,只要醫療系統還沒垮,個別病例一定可以得到妥善治療。現在醫院裡面的病人應該剩下不多了,我認識的醫師有的還在醫院隔離中,也還有少數醫師在病房死守著。

過去是把火勢控制在一個範圍內,結果火越燒越大,醫院變成病毒的煉毒所,感染者和健康人都一起犧牲,能活下來的算你命大。

現在是把起火點盡量找到,再分散開來,並把周遭可能會燃燒的都移走,讓火燒不起來。台灣真的有記取到當年SARS的教訓,低調練功十多年,也難怪全世界各國都遭受嚴重損失時,台灣還屹立不搖。

剛看前輩貼文,部桃的徐永年院長,是陽明醫學院第一屆的優秀校友,現在他同屆的同學發願接力吃素,祈禱部桃和徐院長渡過難關。

如果不要重演和平當年事件,大家也都戴口罩、勤洗手,不去人多的地方,我相信這些散在的社區感染是有機會撲滅的。

我們也都一起禱告吧。

本文獲施景中醫師授權轉載,原文見此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