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累、卻睡不著,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有哪些?看什麼科?中西醫改善方法一次看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洪婉恬2021-01-21

擁有百萬訂閱的知識型 YouTuber理科太太2019年因自律神經失調一度停更,暫退網紅圈引發大量關注,不過她「冬眠」四個月復出後大方分享如何走過自律神經失調,她也說收到許多網友私訊提到自己有相同困擾。

或許你也常聽到自律神經失調,但這背後代表身心發生了什麼事?該怎麼克服?這篇會帶大家認識自律神經失調,包括如何治療和日常調理,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回健康的自律神經。

倦怠、痠痛、記憶力變差...自律神經失調症狀遍及全身

「我不舒服很久了,看過很多科,也做過很多檢查,可是都查不出毛病,實在不知該找誰求助,只好來掛家醫科……」

柳營奇美醫院家庭醫學部張榮哲醫師表示,有這類困擾的病人,不舒服的表現包羅萬象,比如莫名地疲倦、提不起勁、長期頭暈、喉嚨有異物感、呼吸不順需要大力吸氣(但又不是真的喘)、胸口緊緊、心跳加快、手腳麻木、找不到原因的疼痛等症狀,特別在緊張、壓力大時更加明顯,有可能就是自律神經失調了。

由於交感神經系統負責使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腸胃消化變慢與增加肌肉張力等等,使人處在焦慮緊繃的狀態,用以應付緊急情況;副交感神經系統的作用則反之,會使人體放鬆,兩者因無法受支配才稱作「自律」神經系統。當副交感神經活性受到不當抑制,或交感神經過度活化等失衡現象發生,便導致自律神經失調,便反應在身體各方面的不適。

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檢測表: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