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是負擔、人情冷暖是傷害...精神科醫師警告:農曆年前後,才是「憂鬱症」放棄的開始

慎防農曆年前後的自殺潮。

撰文者: 黃偉俐 醫師2021-02-03

慎防農曆年前後的自殺潮
走過焦慮、煩躁,還要度過這個凜冬

台灣去年失業狀況
即使台灣不像日本有嚴重疫情,但是情況可能比想像中糟糕,勞動部公布2020年「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統計結果」,去年勞工因新冠疫情遭裁員、減薪、不加薪或工作單位倒閉等而感到困擾者高達70萬人,占7.3%。另勞工有兼職者占6%,主要原因是工作收入無法應付生活開銷。

勞動部的調查同時也發現,遭受新冠疫情影響,勞工轉職或轉業者占比達到6.1%;規畫進修或學習其他專長者占18.8%;影響至海外工作計畫者占3.6%。在疫情肆虐全球下,去年有到海外工作計畫的勞工占比只剩7.6%,較前年調查大幅下降3.9個百分點,寫下近3年新低。

主計總處公布去年受到疫情衝擊,台灣失業率於5月攀升至最高,為4.07%;之後隨著6月重啟經濟之後,失業率一路走跌。去(2020)年全年失業率為3.85%,年增0.12個百分點,為四年來最高。

門診中一位40歲的職業婦女:「我的公司沒有營運已經10個月了,每個月不到2萬的薪水付兩個小孩的學費都不夠,還有1萬5的房貸,積蓄快用完了,現在無時無刻都很焦慮。」

日本10月自殺者比新冠肺炎奪走的人命還多
CNN報導,日本10月份自殺的人數,高達2,153人,比起整年度新冠肺炎死亡案例2,087人。其中,女性自殺率比起2019年同月上升83%,遠超過男性上升的22%,顯示女性受到的衝擊更強烈。

失業被認為是造成日本十月份自殺飆高的重要原因
日本約有2,200萬位派遣、兼職性質的非正職勞工,在疫情下最容易遭到資遣。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已有70,242人因疫情失業,實際數據可能更多 。

多數女性從事飯店、餐飲和零售業,在這一波疫情中受害嚴重;加上女性當學校停課孩子在家,她們更無法安心外出工作,分身乏術。國際關懷協會(CARE)在疫情期間調查40個國家,發現55%女性面臨失業和收入短少,相較之下男性只有34%;27%女性表示面臨嚴重的精神壓力,男性則是10%。

你這一年來過得好嗎?
門診中甚麼樣的病人都有,有的因為不能出國去玩,心情「不夠」好,各大百貨公司周年慶瘋狂買;有導遊只剩基本薪,吃老本苦撐;也有失業搬回家當「啃老族」的。像是我的診所周邊有很多依靠觀光客的服務業,一年下來,商店真的是倒的倒,人則是逃的逃。

這一波疫情的打擊是失衡的,觀光旅遊相關、藝文表演是重災區,還有大陸台商失業、公司結束回來的也是,這一年下來當然不好過。可以想的辦法、可以動用的錢,甚至是訴苦可以得到的安慰都將面臨枯竭,幫忙還在嗎?希望還有嗎?

一家餐廳的老闆問我:「到底疫情還要多久?」
「半年吧?」
「你騙我,大家都說搞不好再一年都結束不了。」
「唉!怕跟你說一年的打擊太大,打個折安慰你,給你點鼓勵。反正你是大老闆,也不缺錢。」
「甚麼不缺,都要給錢勒脖子拖走了。」

他笑笑地說,愉快地走了,不知道醫師已經用上了心理學的「定錨效應」 ,改變了他認知的悲觀程度。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