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滿頭白髮,背影像阿公!中醫師吳建東靠4招「養氣法」逆轉:長出黑髮、顧腎氣、保腸胃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21-02-03

梳頭、擦臉就是簡易氣功。


編按:中醫師吳建東,自小體弱多病,考大學時開始練氣功。除了是華佗門第八十代傳人,還將滿頭少年白的頭髮,變得又黑又亮、又濃又密,一點也不像中年人。以下為專訪摘錄內容:

中醫講老化有三個部份:先天的「腎氣虛衰」,後天的「脾胃不足」、第三是「氣滯血瘀」也就是循環不好。練氣功的話,在「蹲」的動作上如馬步、弓箭步,對補養先天腎氣有幫助。對於轉腰轉體的動作,對腸胃消化有幫助。加上整體運動,對於末梢循環、打通氣血有幫助。簡而言之,練氣功可以說一舉三得,它的保健功效能讓你:腸胃好、循環好、腎氣好。

雖然氣功有難有易,但每個人都能按照自己的能力學習。躺著練也行,但最好能站著練才能達到最佳效果。推薦大家兩種簡易氣功,不神秘也不困難,人人都可以做。

上班族:蹲馬步防水腫、避免下肢退化

上班族久坐身體循環差,可以試著蹲馬步。在原地站起來,緩慢的往下坐,一碰到椅子就站起來,是一種空氣椅的概念。可以坐10下後休息1分鐘,再做一次共20下。這個動作可以避免下肢退化、水腫。做的時候愈慢愈好,去感覺腰與腳的氣流動。

樂齡族:梳頭、擦臉、拉耳朵,預防失智、眼睛明亮、耳聽八方

有很多屬陽的經脈都走到頭上,像是膀胱經、膽經等等。常做這些動作對耳、眼不好的老人家,甚至於有點失智傾向的都很有幫助,這也是五禽之戲的其中一種動作,是相當簡易的氣功。

當年醫學院唸的中醫學概論裡,就有提到氣功,像是太極拳、五禽之戲與八段錦等等。開始練氣功後,最明顯的改變是耳聰目明、精神變好,大家都很緊張的在準備聯考,我卻每天花一小時練習氣功。更奇妙的改變是,我全家都是少年白,印象中我從國中就開始有白頭髮,到高中更是滿頭白。也忘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頭髮漸漸變黑,到現在幾乎一根白髮也沒有。

我會建議大家把氣功當成一種運動。一般運動強調筋骨與肌肉,而氣功不太一樣的地方在於通氣血。而其中五禽之戲概括了以上這些優點,可以說是內外兼修。

氣功最早名為導引術、吐納術,所以正確的呼吸很重要。練功時首先就是要「放鬆」。肚子這邊要放鬆,氣才能沉得下去。再來身體不要緊繃,否則肺無法很放鬆的打開。正常的呼吸就好,不用太快、也不要太慢。

很多癌症病患與慢性病患,我也很推薦他們練氣功。因為我們人體每天都會產生癌細胞,但為什麼有些人的癌細胞會大到發病?我認為有部份原因是循環不好,所以免疫功能受損,讓可以殺死癌細胞的T細胞與NK細胞等無法發揮作用。而氣功可以改善循環增強免疫力,讓體力不佳的癌症與慢性病患者都能輕鬆上手。

人物簡介:吳建東中醫師,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博士,現為詠生中醫診所院長。曾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醫學部主治醫師、台灣傳統武學刀劍桿散手協會理事,為華佗門八十代傳人,精通楊式太極、五禽之戲與八段錦等等。

【延伸閱讀】
彩色口罩含致癌物偶氮染料?醫師:這3種顏色是安全的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筱庭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