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紙當抹布、不要的牙刷清磁磚?省過頭,小心越掃越髒!家事職人:11種「超省時妙招」一次清除髒污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林可凡2021-02-04

一般家中髒汙大致可以分成「看得見」與「看不見」這兩種型態。像是油垢、水垢、皂垢等等,都是肉眼可見,可以快速找到具體方式處理;至於看不見的髒汙,指的是像尿垢、垃圾所散發出來的臭味,通常需要找出異味來源,才有辦法對症處理。

明顯髒汙的清潔法

1.油垢
油垢大多出現在廚房,可分成兩種,一種是新形成的,看起來不明顯,甚至毫無痕跡,但用手一摸會覺得黏黏的;一種則是累積很久的油垢,看得出厚厚黃黃的一層。

處理淺薄的油垢較為容易,將清潔劑噴在抹布上並直接擦拭,通常即可將油垢帶走。如果是已經乾掉的厚油垢,需要先噴上清潔劑,靜置一段時間後再擦拭。若果是超厚的油垢,就用金屬刮刀推除,再噴上清潔劑靜置並擦拭。

處理流理臺等硬表面的油垢時,依上述方式清除即可,清洗上也較容易。若是在紗窗等軟表面上的油垢,就需要先擦拭,再浸泡、刷洗。

油垢大多出現在廚房,可分成兩種,一種是新形成的,看起來不明顯,甚至毫無痕跡,但用手一摸會覺得黏黏的。


2.皂垢與水垢
皂垢通常出現在淋浴間、洗手台、浴室鏡子上等處,有專用的清潔劑可供使用。有時殘留的會是水垢,可以用手摸摸看,積累的水垢摸起來若有一層突起,此時也可使用金屬刮刀先大致刮除,再用水垢清潔劑清除。

百元商店也有販售小塊的鏡子除垢專用刷,這種海綿刷越小越好施力,也可以將海綿自行裁切成順手的大小使用。

皂垢通常出現在淋浴間、洗手台、浴室鏡子上等處。

3.黴菌
黴菌會出現在潮濕的空間當中,例如浴室的磁磚縫隙、淋浴間等處。如果是矽利康發霉,唯有使用矽利康專用的除霉劑,能有一定成效。處理磁磚縫隙的黴菌時,也可使用漂白水,或凝膠型的黴菌清潔劑。

其餘處理方式有重漆、填滿縫隙等直接阻止黴菌生長的方式。若浴室洗手台等材質使用石材製成,也容易在石頭表面的孔隙出現黴菌,此時可以請專人來家中直接將石頭表面打磨除黴。

黴菌會出現在潮濕的空間當中,例如浴室的磁磚縫隙、淋浴間等處。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