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撩起媽媽褲子,才發現小腿佈滿瘀青...」一起虐待事件讓黃越綏體悟:請看護前,你一定要知道的5件事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黃越綏2021-02-04

圖片來源:黃越綏Facebook


前進高齡:看護父母要用心

天下父母或多或少會對「積穀防飢,養兒防老」的傳統觀念存著期盼,但如今的現況卻告訴我們,這種期盼已是愈來愈不可能實現的,而那種三代同堂且和樂融融的景象,更是難得。打開報紙,幾乎每天都有忤逆、虐待、暴力相向、甚至砍殺或惡意遺棄年邁父母親的負面訊息。不禁有人開始質疑並大嘆,世風日下、人心不古,否則社會的人倫道德何以扭曲淪喪至此?

其實在西方歐美國家,根本沒有養兒防老的觀念,只是深受儒家思想影響的亞洲國家,如台灣、韓國、中國等地,依然認為孝道是天經地義的價值觀,反而忽略時代環境的變動也會讓人們的想法、做法隨之改變。

我曾受邀參與一個菁英家庭的諮商工作。父親在過世前,特別在遺囑上囑咐四個兒子必須輪流照顧母親三個月,這本是美事一椿,但偏偏有兩個兒子長期定居在美國及加拿大,因此老太太在一年中會有一半的時間,必須「放逐」到一個語言不通的孤寂異鄉,兒媳們也都有各自的事業要忙碌,無法陪伴她。她曾提議,希望在台灣的兒媳能多擔待些,讓她老人家能在他們家分別多待三個月,但兒子們異口同聲,以不便違背父親遺囑為由而婉拒。最終,她老人家得了憂鬱症

我的父母親分別享有95及90歲之高齡,其子女共有五男三女,也都是社經地位頗高的菁英分子,但父母過了80歲後的晚年,幾乎都是被安排在養老院度過的

我曾開玩笑說,別說久病榻前無孝子,光是家裡突然多出一雙筷子,對某些人而言就是難以承擔的壓力。我歸納了許多案例後,居然發現在現今社會中,最孝順的「兒女」往往非己出,而是日夜侍候在側、毫無血緣關係的外籍看護

既然外籍看護已成為長年照顧年長者的好幫手,有幾件事情必須特別注意:

一、一定要事先跟需要被照顧的長輩們進行溝通,因為他們即將面臨生活的轉變,接納這位既無血緣關係、又有語言隔閡、甚至生活習慣迥異的陌生看護,這一定會對他們造成衝擊、恐懼與壓力,因此務必為他們做好妥善的心理建設,也要提前建立主雇間的友善關係,以排除長照過程中可能會觸及的「暗礁」。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