脹氣、想吐、「火燒心」好痛苦...胃食道逆流吃什麼才能改善?教你2招緊急緩減胃不舒服症狀

胃食道逆流是許多台灣人的痛。

疾病百科疾病百科 撰文者: 良醫編輯部2021-02-05

「喝咖啡、吃甜食,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這一句耳熟能詳的廣告台詞,幾乎是現代人心中的痛,那一陣陣「火燒心」的感覺是多麼熟悉的陌生人。胃食道逆流是台灣人常見疾病,根據統計,台灣胃食道逆流的盛行率極高,約為25%,每四人就有一人飽受困擾。

你有這些胃食道逆流症狀嗎?自我檢測!

胸痛、胸悶、咳嗽、想吐、胃灼熱及胃酸逆流等等的不舒服都是胃食道逆流症狀,若放任不管,胃酸長期刺激食道更有可能會增加罹癌機率,或是造成食道狹窄、巴雷特式食道症等。

若說這疾病是「吃出來的」,其實也沒有錯,有些人認為少吃刺激性食物、減少壓力就可以了,但實際上要預防胃食道逆流發作,除了掌握「胃食道逆流飲食原則」——避免刺激性食物,還得要「吃對東西」才行。

胃食道逆流飲食吃什麼好?

胃食道逆流可以吃香蕉嗎?可以吃燕麥嗎?早餐又該吃什麼?飲食可以吃什麼!不能吃什麼!幾乎是多數胃食道逆流患者心中的共同疑問。國外健康網站《Health.com》便採訪了密蘇里大學醫療保健學院(University of Missouri Health Care)胃腸病學家馬修.貝希特(Matthew Bechtold),整理出了十種可以緩解胃食道逆流的食物:

  1. 燕麥:早上起床吃一些好消化的燕麥,可以預防胃酸逆流。
  2. 生薑:依喜好方式加入飲食中,無論是切片烹調、沖泡成茶飲,或直接咀嚼都能有效緩解胃食道逆流。
  3. 蘆薈:經過許多患者實際測試,的確能產生幫助。
  4. 香蕉:可以試試把香蕉切片放在燕麥粥上,可以達到更好的效果。
  5. 瓜果:香瓜、哈密瓜等這些瓜類酸含量低,用以取代葡萄柚、柑橘類等酸性水果,能避免刺激敏感的腸胃。
  6. 雞肉、火雞肉:用以來取代脂肪量高的豬肉或牛排,可以防止飯後感到胸口灼熱「火燒心」。
  7. 海鮮:像是蝦、蛤蠣、魚片等,但切忌用炸的,炸物只會加劇胃酸逆流。
  8. 香芹:功效如同生薑,也可以緩解胃部不適。
  9. 酪梨:它的優質脂肪相當適合胃酸逆流患者,或也可以選擇各種堅果和雞蛋。
  10. 蔬菜:蔬菜的脂肪、糖分相當低,不太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還能幫助腸胃消化。

馬修.貝希特認為,食物是誘發胃食道逆流的元兇之一,有些食物會造成下食道括約肌鬆弛,增加胃酸逆流風險。事實上,咖啡、巧克力、酒精這三大食物最容易誘發胃酸逆流,其中,尤以紅酒最甚。

胃食道逆流怎麼辦?腹式呼吸舒緩不適

除了靠飲食之外,若想要緊急處理胃食道逆流症狀,也可試著採用「複式呼吸」,利用橫隔膜收縮力到,使賁門收縮,讓胃酸不容易混著食物逆流回食道,舒緩不適。另一種有效方式,是保持站立姿勢,緩減賁門壓力,可以減少胃酸持續湧入食道。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呂宇真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從頭到腳的疾病一次蒐羅,給你最完整的疾病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