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用眼過度,「坐姿不正確」竟也是乾眼症兇手!中醫師:3個你不知道的錯誤行為,讓眼睛乾澀疲勞

不只過度使用3C,姿勢不良、身體緊繃也是乾眼症兇手。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林佑彥 中醫師2021-02-08

「我點了人工淚液、凝膠,甚至到眼科抽自己的血製作血清滴眼睛,為什麼眼睛還是很乾澀?」35歲的Eva一臉困惑的看著我,雙眼不停的一直眨。

我一邊把脈一邊回答:「從中醫眼科的角度來說,需考量的部分遠比想像中還要多,無論是身體無法製造足夠的淚水,或淚水分泌的路徑受影響,甚至是淚水無法保持在眼睛表面,都可能是造成乾眼症的原因。」

「就好比房間的電燈不亮了,是燈泡壞了?還是電線老舊斷掉?還是開關根本就沒有開?並不是換燈泡之後就可以搞定。」

從現代醫學來看,淚水主要由眼睛外上方的淚腺分泌,由外而內可以分成三層:油脂層、水液層(佔95%以上)、黏液層。其功能為:

油脂層:主要是瞼板腺(Meibomian gland)分泌,可以延遲淚水的蒸發。
水液層:提供角膜氧氣與電解質、蛋白、抗體。


黏液層:幫助淚水均勻分泌在角膜上。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