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不准洪蘭穿涼鞋、留長髮...為何竟是「長壽」秘訣?洪蘭:哈佛大學的實驗發現,其實活得長的關鍵是...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洪蘭2021-02-09

俗語說「英雄只怕病來磨」,而所有的病中,大家最怕的就是失智症。過去給人祝壽,會說「長命百歲」,現在則要加上「健康快樂」,因為活得長但失智,就失去長壽的意義了。因為失智症的病因還沒找到,因此預防失智只能從大腦的保健著手,畢竟從定義來說,一個長壽健康的人就不是失智的人。我們可以從觀察長壽健康的人做些什麼、吃些什麼,反過來推敲怎麼樣生活不會失智。

研究發現世界上很多長壽的人都沒有忌口,有肉一定吃,有酒一定喝,但是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都生活在一個社會支持緊密、守望相助的社群中。例如美國費城附近有三個小城,他們共用一個醫院,所以醫療資源是相同的。其中一個小城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比另兩個城低,原來該城的居民大多是義大利的移民,「親不親故鄉人」,他們居住在一起互相照顧,若母親去醫院生孩子,她不必擔心家裡的孩子沒飯吃,左鄰右舍會自動過來幫忙。

所以吃什麼沒關係,情緒才是健康的長壽的重要因素,一個樂觀正向、朋友多的人比較不會失智。其實,我父母親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他們逃過難,所以把生死看得很開。父親常說一顆炸彈掉下來,在你前面的人死了,在你後面的人也死了,只有你活了下來,你就必須要問上天,留你這條命是為了什麼。所以他特別愛惜生命,對會導致意外的事情都不許我們做。我們雖然不是千金之子,但是父親堅持坐不垂堂,比如說,他不准我們穿涼鞋,因為涼鞋無法保護我們的腳,在逃難時,不能走就會喪命。念大學時,看到別人穿空花涼鞋很羨慕,後來看到有人因涼鞋崁在電扶梯而受傷,才瞭解父親的堅持;他也不許我們留長髮,因為頭髮被壞人揪住就無法脫身。他常說「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天要打雷你沒有辦法,但你不要在下雨時跑出去,就不會被雷打到。「感恩」和「操之在己」是快樂的兩個條件,哈佛大學的實驗發現有主控權的老人活的比較長、身體比較健康

我的父母從不曾吃什麼特別進補的食物,但是很相信中醫的「不令不食」,若在冬天要去吃夏天的水果,父親會皺眉說:「不合時令,不自然的東西不好」。現在知道,時令的蔬果的確最好,因為「時令」符合大自然的節氣,是最健康的。

在所有飲食中,父母親最重視吃的心情,常說吃得的好不如吃得安,若是心不安,再好的營養都不能被吸收。一個人若是過度追求長壽,忘卻吃的喜悅,就無法獲得真正的健康。台灣曾有一陣子流行喝尿,讓我大吃一驚,不敢相信,當飲食失去美味與愉快時,即使活得長,也沒有意義了。

我曾經在一個五星級飯店的宴會上,看到與會人士對每一道菜都皺著眉頭,說這個膽固醇太高、那個澱粉太多。有一位年高德韶的醫生笑笑說:「放心的吃吧!吃什麼的差別也不過五年的而已」。我聽了很高興,回去轉述給我父親聽。他微笑說:「我以前就告訴過你們,什麼事不過量就沒有問題。只要這東西是土地長出來的,不是人工合成的,吃一點沒關係。心情好,粗茶淡飯可以像山珍海味,心情不好,山珍海味譬如嚼蠟。」因此人生要活得健康長壽,第一件事求心安,我父母親沒有特意追求長壽,但長壽伴隨著他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規律生活自然而來。

至於長壽的飲食,父親有一道「白果紅燒肉」非常適合老年人吃,因為白果(銀杏子)對膀胱好,吃了老人家晚上不要一直起來上廁所,睡眠時,大腦的血脂屏障細胞壁會鬆開一些,讓白天新陳代謝所產生的廢物透過脊髓液送出,所以睡眠對健康很重要。其實白果對會尿床的孩子也有利。白果能止咳潤肺益氣,不過不能多吃,多吃有毒;五花肉,顧名思義是既有肥也有瘦,它不澀,肥的脂肪煮了很久後,都化掉了,爛而不澀的肉,老人家愛吃,能吃才有營養,第二天才有力氣下床。

其實人體需要脂肪,我們的細胞膜就是脂肪,神經外面包的髓鞘也是脂肪,脂肪是個載體,把營養送到細胞中去。曾有奧林匹克的女選手因集訓太過,身體的脂肪少於某個程度時,連月經都不來了。

這道菜是秋天的菜,因為白果在秋天上市。它唯一的壞處就是很花時間,要文火慢慢的燉。蘇東坡有一個頌豬肉的詩「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時他自美。」做這道菜是急不得的。它的做法很簡單,買上好的五花肉,先用滾水燙一下去腥後,水蓋過肉面,加等量的醬油和酒,用小火慢慢的燉,不時翻動一下,以免黏了鍋底。白果若是新鮮的,就直接放下去一同煮,若是乾的就得前一天晚上先浸泡,等漲大了再加下去煮。煮到肉香出來,筷子插得動時,放冰糖下去,這樣肉皮上會亮亮的,很好看。我父親後來有糖尿病不能吃糖時,我母親就改用甘草,它一樣有甜味,也很好吃,只是肉皮不會亮。

老人家講起來比年輕人更需要動,《紅樓夢》中的劉姥姥歲數雖然比賈母大,但是因為種莊稼,天天勞動,她80多歲還能扛著茄子瓜豆進城去賈府走動。所以老人家要動才是福,同時運動時大腦產生多巴胺,它是個正向的神經傳導物質,使情緒好;第二,要有好伙伴,一起聊天、一起吃飯,人多飯吃得比較香,如前面義大利的移民,活得比較健康;第三,要能放寬心,天下沒有走不通的路,只有想不通的人。

其實吃什麼都沒關係,只要活得有意義,心情愉快,就能健健康康的破百歲了!

書籍介紹


從大腦看人生
作者: 洪蘭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8/01/19

作者簡介
洪蘭

台大學士,加州大學河濱校區實驗心理學博士,曾在加州大學爾灣醫學院神經科及耶魯大學哈斯金實驗室做博士後研究,在聖地牙哥沙克生物研究所任研究員,並在加州大學擔任研究教授。

1992年回台,先後在中正大學、陽明大學任教,並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創所所長。現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講座教授,台北醫學大學及清華、交大、陽明、中央四校聯合系統講座教授。

近年來有感於教育是國家的根本,而閱讀是教育的根本,先後到台灣大大小小一千五百所以上的中小學做推廣閱讀的演講。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林筱庭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