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睡姿」就可看出你怎麼變胖的!韓國教練獨創「體態瘦身法」:靠扭動身體,讓骨骼回正,消除內臟肥胖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朴喜駿2021-02-19

不會失敗的體態瘦身法

所謂的肥胖並非單純的體重較重,而是指「體內累積過多體脂肪的狀態」,也就是當體重較重是因肌肉量多,卻不是增加體脂肪時,就無法稱為肥胖,此外,更重要的是指「腹部肥胖」而不是全身的體脂肪。

最近測量腹腔內臟脂肪,比測量皮下脂肪還要重要,其中研究結果有使用「內臟脂肪型肥胖」的用語。

從1996年世界衛生組織將肥胖判定為「需要長期治療的疾病」後,到現在的二十一世紀,我認為肥胖一直是人類需要克服的重大疾病之一。

肥胖的原因

肥胖是指能量的消耗比攝取的養分來的少時,多餘的能量轉變為體脂肪形態的現象,也就是吃多卻活動不足的現象。除了這種基本概念之外,肥胖跟各種神經內分泌物質、能量代謝相關的許多因素,以及遺傳或生理的許多複雜關係,有不規律的飲食習慣、暴飲暴食、運動不足、內分泌疾病、遺傳因子、心理因素或藥物等原因,累積在體內的脂肪(肥胖)可說是身體的緊急糧食。

透過人類與國家來看的肥胖原因。

只要看一個國家累積緊急糧食(軍糧)的過程,便可知會有國際的紛爭衝突,進而強化軍糧的儲備,就算是遇到豐收也還是會儲備糧食。

相同的,當人的身體疼痛時,身體會發動緊急系統,自律神經會自己在疼痛的地方累積脂肪塊來當作能量,暴飲暴食後超過基礎代謝率或活動代謝率的能量,會累積成脂肪。

看那些身材曾經不錯的人其發胖過程,可知道會在發生痛症的地方慢慢地變胖。舉例來說,孕婦生產後因養育嬰兒所以彎著身體哺育母乳或照顧小孩而側睡,因此破壞了身體的骨骼排列,脖子變烏龜頸、單側肩膀持續歪斜、彎腰駝背,擠壓著體內所有內臟。

這時脖子與肩膀持續疼痛,脂肪就會累積在那邊;被壓住的下腹部同時發生生理不順與消化不良也累積皮下脂肪。一開始是累積在背部與三頭肌,沒想到連下腹部也累積脂肪。頸部與肩膀不正會影響骨盆不正,臀部累積脂肪後水腫愈來愈嚴重,最後連腳也累積脂肪,從原本的部分肥胖擴大成全身肥胖,因此產後身材管理的重點是保持端正的姿勢。

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可確認是否為身體不正所導致的肥胖,請確認自己斜方肌的皮下脂肪,兩邊的脂肪量可能會相同,若有平常肩膀往某一邊傾斜就痛的狀況時,該邊的肩膀跟手臂會比另一邊的肩膀與手臂的脂肪量還要厚,其他部位也會相同,脂肪量在有肌肉骨骼疼痛問題的地方,比沒有痛症的地方來的厚。

在這種情況下要讓骨頭回原位,成為正常體態的話,就必須捏揉凝聚的脂肪使之軟化減少厚度。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