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眼皮一直跳,不是跳財也不是跳災...原來是「眼輪匝肌亢進症」在搞鬼!

眼皮一直跳該怎麼辦?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筱庭2021-02-20

「有時眼皮一直跳,甚至左眼皮跳完換右眼皮跳。」五十八歲的王小姐,總是眉頭深鎖,一臉苦相,眼睛看似睜不開,眼皮還會不自主跳動,不僅臉上魚尾紋、抬頭紋增加,還會伴隨頭痛等問題。她以為只是雜事纏身,以至於煩悶不已,並沒有太放在心上,直到前些日子,眼睛常感到疲憊不堪,也無法自主開闔,有時明明內心歡喜卻還是一副愁眉苦臉相,這才驚覺不對勁。

王小姐四處求診身心科、整形外科,一直找不到原因,直到經朋友推薦,到三軍總醫院眼科部求枕,這才確診是「眼輪匝肌亢進症」。

為什麼眼皮一直跳?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一般眼科主任呂大文解釋,眼輪匝肌掌控上下眼皮的開闔,匝肌位處眼眶周圍一圈,多數情況下,都可以自由張闔眼皮,但若眼輪匝肌出現問題,眼皮就會不由自主眨動,也不易張開,有些人甚至因眼睛張不開,而用力撐開,就會導致偏頭痛發生。

「有點像是眼瞼痙攣,像是以前連戰(前副總統),他的單側眼皮會不斷亂跳、抽搐,都是屬於神經系統的問題。」呂大文解釋,如果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或是疲勞、情緒緊張等,眼肌長期用力,整天都繃得很緊,就容易使得這疾病持續進展,不自主眨眼次數會愈來愈頻繁,也可能進一步變成眼瞼痙攣,這也是為什麼眼皮一直跳的原因。

眼輪匝肌亢進症的四大特徵:

  • 眼皮不斷跳動,可能單眼,也能同時雙眼,甚至兩邊互換
  • 眼皮難以張開,需要用力撐大
  • 視力受到影響
  • 不由自主一直眨眼皮

最典型的特徵,就是臉部表情看起來會「怪怪的」,眉頭深鎖、眼皮張不開,有的甚至會左右不均,眉頭一邊高、一邊低,尤其冬天會更明顯;眼睛容易漲痛、酸澀,常常誤以為自己罹患青光眼或是乾眼症。按發生率推估,台灣目前約有五十萬人罹患,比青光眼罹患人數四十萬還多。

呂大文提到,目前的治療方式以注射肉毒桿菌素為主,只要將肉毒桿菌素注射入眼皮四周,就可有效減輕症狀,也能淡化眉間皺紋。效果約可持續半年,大部份治療一到二次即可,部分嚴重者才需要考慮手術割除部分眼輪匝肌。

眼皮一直跳怎麼辦?

若想要有效預防眼皮不聽使喚,平常就要常舒緩眼周肌肉,「熱敷、按摩、做做眼部操,都是不錯的方式。」盡量去除誘發眼皮緊繃的因素,也可透過簡單的瞇眼運動,減少眼周出現小細紋。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