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鐵請幫我換燕麥奶!」高纖、降膽固醇...真能取代牛奶嗎?營養師解析:植物奶、動物奶營養價值,看你適合哪種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李婉萍 營養師2021-02-24

「真奇怪欸!怎麼這次檢查還是被醫生說我的膽固醇偏高呢?」這天諮詢的病人對檢驗報告百思不解,繼續說著她都改吃養生食物了,比方說以前早上只習慣到早餐店買一盤鐵板麵解決,自從聽到別人說燕麥能降低膽固醇後,最近都會搭配燕麥奶一起吃……。

但是這樣吃,沒有更健康耶!首先,鐵板麵和燕麥奶兩個都是高澱粉的食物,而且想降膽固醇還是必須從整體飲食控制做起哦!

掌握3大原則,吃燕麥更健康

燕麥有助於改善膽固醇的說法,來自它富含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抑制膽固醇和脂肪的吸收。至於它含有的另一種水溶性膳食纖維β-葡聚醣,則是會在腸道中和膽酸結合,並加速膽酸排出體外,因此被證實能阻斷體內膽固醇合成的路徑,因而可降低血清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LDL)膽固醇。

最近,許多超商、連鎖咖啡與飲料店紛紛推出燕麥拿鐵、燕麥奶茶等產品,對於有乳糖不耐症、素食或是忙碌時想增加膳食纖維的人來說,燕麥奶確實提供了另一種不錯的選擇。但長期以市售燕麥飲品做為補充營養的攝取來源,必須注意當中所添加的糖分可能也不少,以及熱量問題。

1. 需跟主食做代換:燕麥奶多以澱粉醣類為主,一般若飲用240cc,熱量相當於半碗到八分滿白飯,要是未和三餐主食做代換,或是喝太多,都會對控制體重、三高造成反效果。

2. 外食均衡搭配:外食者除了可選無糖燕麥奶之外,比較健康的吃法則是再將麵包、飯糰等主食改為地瓜、生菜沙拉,或是茶葉蛋+水果的組合,讓飲食更均衡。

3. 食用燕麥原型:想透過食用燕麥獲得相對較高的健康效益,建議可搭配燕麥粒烹煮成飯粥或沖泡乾燥燕麥片等方式,攝取更完整的營養成分,多了顆粒增加咀嚼也能延長飽足感。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