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涕有「這3種顏色」,小心傷眼又傷腦!耳鼻喉科醫師解析:「鼻竇炎」症狀及治療方式

撰文者: 黃曼瑩/華人健康網2021-02-23
天氣變化大,小心感冒引起鼻竇炎!如果認為鼻竇炎聽起來不是很嚴重的疾病,那就錯了,鼻竇炎若未受適當治療,會導致眼眶周圍或眼球蜂窩組織炎或膿瘍,甚至也會造成腦膿瘍,嚴重恐致失明!

「哈啾,哈啾!鼻水流不停…」,甚至有鼻涕倒流,或是鼻涕變濃稠、鼻塞、發燒、頭痛、臉頰感到悶脹或疼痛感、嗅覺喪失或異常、耳部疼痛或感覺悶悶等狀況時,小心是鼻竇炎來搗蛋。除了藥物治療,還有其他秘密武器能預防嗎?網路上有此一說:「吃維生素D、益生菌,鼻竇炎就不會經常來犯!」是真的嗎?來聽聽耳鼻喉科專科醫師破解。

鼻過敏VS鼻竇炎差別在哪裡?醫師:發炎位置不同

一般人發生打鼻涕、流鼻水時,往往搞不清楚是鼻過敏?還是鼻竇炎?耳鼻喉專科陳鏘文醫師表示,兩者都是國人常見的鼻病,鼻過敏和鼻竇炎發炎位置不同,兩者之間沒有因果關係。鼻竇炎,顧名思義就是鼻竇的發炎與感染,常見鼻竇炎臨床症狀包括:鼻子流出膿液、鼻涕倒流、鼻涕變濃稠、鼻塞、發燒、頭痛、臉頰感到悶脹或疼痛感、嗅覺喪失或異常、耳部疼痛或感覺悶悶、牙齒疼痛、明顯口臭、身體疲倦虛弱等。

而鼻竇炎最常見的案例是由感冒所引起,另外,如鼻中膈彎曲、鼻息肉,或是化學物質的刺激及牙齒遭到細菌感染,都可能導致引發鼻竇炎。

鼻涕連續幾天黃色、綠色,或黃綠色,可能是鼻竇炎

此外,臨床上也經常發現有患者詢問:「流黃鼻涕,是否就是鼻竇炎?」首先要了解的是鼻涕為何產生?感冒時,人體會製造很多分泌物讓侵犯到鼻腔的病毒或細菌順勢流出,這個分泌物就是鼻涕。如果鼻涕已經連續幾天出現黃色、綠色或黃綠色,此時就有極高的可能性是鼻竇炎了。當鼻分泌物增多且黏稠時,應立即至耳鼻喉科就診,避免症狀惡化成慢性鼻竇炎。

陳鏘文醫師表示,就臨床診斷經驗來說,鼻過敏和鼻竇炎確實有些共通症狀,如鼻塞、流鼻水、流鼻涕等這些容易讓人混淆的症狀;鼻過敏的分泌物會較水感、清澈,鼻竇炎則是較濃稠。最簡單的判斷就是兩者發炎位置不同,鼻過敏是鼻腔發炎,鼻竇炎是在鼻竇內的黏膜產生發炎反應。

《鼻竇炎VS鼻過敏》


補充維生素D,可預防鼻竇炎?醫師:先檢驗確定維生素D濃度數值

有鼻竇炎困擾的人,需要特別補充維生素D,或益生菌嗎?陳鏘文醫師表示,根據研究發現,人體內的維生素D,可幫助調控免疫反應,減少呼吸道感染。但是,由於鼻竇炎的病因較為多元,病患必須經抽血檢驗確定維生素D濃度數值,由專業醫師調整適當的補充劑量,才不會因服用過量而產生副作用。

建議輕微維生素D不足者,日常生活中可多曬太陽,或是從飲食上補充著手,多攝取魚類、牛奶、雞蛋、大豆、菇類、豬肝等食物多做補充。

益生菌能抗身體發炎、預防過敏現象?醫師:適度補充改善過敏性體質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