刪Q罷免危機》選議員失敗、考主播被羞辱...從魯蛇變網紅立委的陳柏惟:遭遇挫折,對策不是轉彎逃跑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雅琳2021-02-23
立委陳柏惟近期面臨罷免危機,對此他卻淡定回應:「我不認為罷免輪得到我!」一如他一路走來遇到挫折的態度。陳柏惟曾在報考主播時被人嫌「太台」,對方要他先去「早安農村」實習;在選議員時更遭遇落選失敗,但這些挫折卻從來沒有辦法打倒陳柏惟,終於在2020選戰中打敗對手顏家,搖身一變成為網紅立委...

陳柏惟主播之路叩關失敗,反映出來的人生道理是:上帝為你關一扇門,必定會為你開啟另一扇窗。他當不成新聞主播,去了電影業,因為擔任製片,包括薪水、制度、預算、行政協調,什麼都得管,動不動就觸及到勞工議題,觸發了他關心公共事務、對政策不滿提出批評的開端,因而種下從政的契機,才有後來選上立委的命運發展。

他參與過的電影包括《KANO》、《幸福路上》、《寒戰II》等21部作品,甚至,2014年《KANO》首映會上,他還向女友求婚成功,真的是人生轉了個彎,遇見成就與幸福!

柏惟說,他的人生故事很勵志,每次遭遇挫折,他的對策從來就不是轉彎逃跑,而是要跨過障礙,因為每個階段都會有新的學習,包括失敗也是

所以主播沒考上,就去做電影;議員沒選上,就去選立委,對他來說,那個跨越的過程很重要,因為跌倒了,不是只想著怎麼爬起來就好,而是在爬起來之後,還要有勇氣跨過當初絆倒自己的障礙物。一旦跨過了,日後再遇到相同的困難,也就知道要怎麼走。所以對柏惟來說,失敗不是錯誤,而是學習的過程,人生的每個階段都很重要,都會是生命的養分。

要選,就選最受矚目的

或許是因為從小就看多了,柏惟也練就了一身膽識,一個澎湖出生、長住高雄的外地人,居然第一次參選立委,就空降到台中海線,挑戰傳統地方政治實力堅強的顏家,和顏清標的長子顏寬恆競爭,並且在大家都不看好的態勢下,跌破眾人眼鏡的打贏這場可說是毫無勝算的選戰,拿下立委席次。

最初很多人擔心陳柏惟會變成消波塊,但他卻堅信只要表現出勇敢,不要害怕,那麼選民自然也會跟著勇敢起來。

陳柏惟強調:「恐懼來自於無知與未知,所以你如果不知道,你就會覺得很害怕,你要試著去了解。所以傳統他們被批評攻擊的點通常是黑道,但其實黑道就是地下經濟,他們也要生活,他們是在法規不允許的情況之下在做生意。但其實不單是他們,坦白講包含攤販在內很多,總之不開發票、沒繳稅金的,這個就叫地下經濟,所以我比較喜歡用地下經濟來稱呼黑道,包含利用政治來取得商業或社會的利益等等,所以當我理解這個行為的時候,我就不怕了啊!」

他說恐懼來自於無知與未知,人會覺得很害怕的事,往往是因為不知道,一旦知道了,就不會感到害怕。選舉的過程中,陳柏惟說他既沒有去批評顏寬恆的個人道德或背景,也不用「靠爸」這樣的攻擊式語言,他只是陳述對方背負政二代身分這樣的事實。

參選過程中,對手的支持者也有很不理性的人,因此也有支持者給柏惟送來防彈背心,但他說他都沒拿這些議題來做新聞,因為去說這些只是破壞關係、傷害感情。很多時候,他說他會設身處地的想,如果自己是顏寬恆,對手怎麼做,自己會覺得OK,這麼一想,他就不會做出讓自己可能陷入恐懼的行為,「因為出發點是良善的,所以沒有恐懼,這就是為什麼我認為恐懼來自於無知與未知,一旦了解就沒什麼好害怕的,然後我也讓選民感受到我不是來亂的,是認真想要進國會為民喉舌的,最終才得以突破重圍,順利當選。」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