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168斷食還簡單!日專家教你「週一斷食法」:10週瘦15公斤,打造不復胖體質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關口賢2021-03-02

「吃太多」,讓你小毛病不斷!

有很多現代人,都「吃太多」了。大部分的人都以為,大量攝取「營養」,有益健康,於是習慣每餐都吃到飽。

但是除了代謝症候群、高血脂症以及糖尿病之外,包含情緒焦躁及憂鬱傾向等精神面的問題,嚴重的肩膀僵硬及腰痛、過敏、生理不順,還有肌膚粗糙等等,各種身體上的小毛病和不適,這些症狀的原因,其實都與「吃太多」息息相關。

現代人習慣大量攝取高脂、高熱量的食物,使得腸胃天天飽受傷害。在腸道環境不佳的狀態下,又一再持續吃過多的話,除了會漸漸成為體內囤積大量內臟脂肪的肥胖體質之外,免疫力也會下降,形成引發各式疾病的導火線─這就是為什麼吃太多,是引發各種疾病的原因。

「斷食」,就是讓因過食而過度操勞的腸胃能夠喘口氣,讓身體找回原本的機能,調節身體狀況,屬於中醫自古流傳下來的養生法。

週一斷食法原本並不是用來減肥,而是為了調整身體狀況,以發揮原始的自癒力。沒想到卻收到許多令人感動的回覆,例如,有人說執行了之後不但瘦下來、變美了,而且長久以來的身體不適也消失了!

「週一斷食計畫」,其實是「改善飲食循環」

「週一斷食」,是從週一到週日、一個禮拜的時間中,必須以「不食(斷食)→好食→美食」的飲食循環方式度過,這種減肥法非常簡單。週一斷食、只喝水,度過一天,週二至週五,攝取以蔬菜為主的好食,週末再享用自己喜愛的美食。重覆這樣為期一週的循環方式,將使你從「肥胖體質」逐步轉變成「易瘦體質」。

以中醫概念為基礎的週一斷食,目的是為了使身體回到「中庸狀態」。讓氣(身體的能量)、血(血液)、水(淋巴等體液)能通行無阻,達到三者調和的狀態,中醫便稱這種狀況為「中庸」。當其中一項不足或是過剩,就會導致身心不適。

尤其是體質肥胖的人,腸胃及大腦都會過度分泌出各種物質,因此有必要藉由斷食重新歸零。使身體回到適量且「知足」的平衡狀態,才能打造出「易瘦體質」的良好循環。

體質分成很多種,屬於內臟脂肪型肥胖的人,共有四種類型,接下來會一一為大家詳細說明。(參見:瘦不下來,是因為你沒「對症」減肥!氣滯、瘀血、水滯、濕熱...專家教你找出自己是哪種「肥胖體質」各個擊破)了解自己的體質,謹記日常生活的改善重點,才能進一步提升斷食的效果。

注意事項
無論性別、年齡,人人都能安全地執行週一斷食計畫,但是以下的狀況,請特別注意。

╳ 不可以進行的人:
‧懷孕中或哺乳中。請等到哺乳期結束、生理期恢復正常後,再來嘗試週一斷食。
‧發育期的孩子。至少在十幾歲這段期間,請不要進行週一斷食計畫。

◇ 有條件的進行:
‧原本體態就很纖細的人,極端缺乏體力的人,請參閱QA的說明。

△ 需要諮詢過醫師:
‧目前因疾病就診的人、正在服用藥物的人,事前請務必向主治醫師諮詢過後,再來進行週一斷食。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