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背痛」躺下來更不舒服嗎?恐是「癌王」胰臟癌前兆...江坤俊揭9大警訊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江坤俊 醫師2021-03-10

胰臟癌並不可怕,適量的維他命D即可防癌、抗發炎

胰臟癌通常預後都不好,死亡率超高,原因除了胰臟癌本身對傳統的化學治療和放射治療反應不佳之外,另外一個原因就是胰臟癌被診斷時大約八成的病人就已來到了晚期,造成無法手術切除。

難以察覺的胰臟癌,是致命主因

為什麼胰臟癌這麼難診斷?因為它位在肚子後面,而且胰臟有前中後,胰臟癌如果發生在中間或後面,一般不會有什麼症狀,它不會影響到胃和腸子,自己就在那裡長大,都是長得越來越大、吃到旁邊的神經血管才會開始出現疼痛,但是胰臟癌到這個階段時,通常已經是末期了,也就是說,當你感到疼痛時,大部分根本就沒辦法處理了。

通常一般是在這兩種情況下發現胰臟癌,一個是健康檢查時做電腦斷層得知,另一種是因為自己得了黃疸,連小便、眼睛都變黃了,超音波掃描才發現膽道擴張阻塞,進一步去做電腦斷層,因而發現是胰臟癌,這種是因為胰臟癌長在頂端,剛好壓迫到膽道,才有可能在胰臟癌的早期就產生症狀。

所以平常要有警覺,像是背後痛,尤其在腎臟位置感覺到腰痠,同時合併體重減輕,如果有這種症狀可能就要特別注意了,但比較困難的是,現代人坐姿不正確,容易有腰痠背痛、同時又喜愛減肥,常常都是造成延誤病情的原因之一。

維他命D防癌、抗發炎

從學理或是臨床研究來看,攝取適量的維他命D,有助於預防癌症的發生,尤其是胰臟癌、乳癌、大腸直腸癌、肺癌等等。維他命D可抵抗發炎、抑制血管新生的作用,並有效抑制細胞過度增生和不當分化,故有助於癌症的預防。

小心這些胰臟癌的前兆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