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期胸痛,竟可能是「子宮內膜異位」引起...婦產科醫師揭:妳不知道的「月經型氣胸」

撰文者: 林正權 醫師2021-03-10

談胸部月經型子宮內膜異位症

身為一位女性,真的有點無奈,因她的生殖器官生病都是無厘頭(就是沒什麼外因),據我了解,除了性病一定從外界侵入以外,其他生殖器官的毛病都是自己欺負自己,而且都是默默地暗地裡使壞,妳若不相信,那我們來細數看看,無論子宮頸癌、內膜癌、輸卵管癌、卵巢癌,甚至卵巢瘤及肌瘤等等那一項是從外面飲食或藥物引發的,所以會讓所有女性防不勝防,更氣的是,到今天為止,我們當醫生的雖一直在努力研究,都還找不到真正的病因來幫忙女性預防,所以各位女士目前的健康之道就是定期健康檢查,提早發現,提早治療。因為女性生殖器官的癌症細胞到後期都一定會外溢流竄到身體各處,那時候就很糟糕了。

癌症就像使壞的小孩,會隨時隨地在身體各處惹事生非(意思是會轉移)這是大家知道的事。而乖乖牌的子宮內膜也會這樣到處惹事生非則一直令人費解(指的是內膜異位症),在女性子宮內,內膜唯一的扮演角色就是維護胚胎正常著床正常發育成長而已,其他就沒有它的事了,是一個很正面而且不可或缺的功能,照道理,它沒有使壞的性向。

可是我們都知道,女性不可能每個月都會受孕,而且內膜細胞的生命週期不長,容易老化,這對胚胎著床有不利的影響,所以老內膜也有下台換下一代新內膜的時候,照道理,沒受孕,月經來了,褪下來內膜碎片應該全數隨著經血排出子宮體外才對,但是經血一來是一下子就大量湧出,而洩洪的子宮頸管徑又狹窄,因此很快地經血就會塞滿子宮腔,為了加速排放,子宮本身會自動收縮,可是這樣一來,會將部份的經血夾帶內膜碎片擠向雙側的輸卵管,並掉進腹腔內,這個情節幾乎是每位女生都會發生的事,因為有人在經期期間作腹腔鏡研究,結果發現約90%的女性肚子內多多少少都有經血的存在

內膜碎片細胞生命力很強,隨時隨地都可存活下來,但因存活的條件是需豐富的血源,放眼骨盆腔內都缺乏這個環境,所以內膜碎片一旦生存下來,它伸出來的觸角是越鑿越深才能採到血源,這樣是會破壞腹內器官的組織構造的,卵巢巧克力囊腫、直腸內膜異位症就是這樣來的,可是內膜碎片是有重量的。一般而言,這些碎片大多數應該會掉到輸卵管下骨盆底才對,子宮以上如胃、肝甚至橫隔膜等應該相安無事,可是事實不然,據東京大學的研究發現,有些女性上腹腔內會產生一種順時鐘的氣漩,因此就會把內膜碎片帶到右側橫隔膜的下方去並停留在那邊,一旦存活下來,它會侵蝕橫隔膜、穿透它並進入肺部,然後破壞肺部組織形成氣胸,因都發生在月經期,所以叫做月經型氣胸,這是緊急事件,弄不好,會致命的。

這些飄來的異位內膜數量都非常細微,往往肉眼看不到,所以胸腔科醫生有時會很辛苦才能找到病兆。但也有些碎片細胞會滲入橫隔膜血管系統進入肺部,然後駐紮下來,等月經來時以咳血表現,這雖無氣胸嚴重,但也會令人緊張,因若不好好治療,有一天也有可能轉換成氣胸的,不過令人費解的是這些異位細胞群都是先繞道腹腔後才去肺部的,但是病人很少有經痛病史,所以這些病人無法作預警式的治療,而嚴重性的腹腔內膜異位症的病人是不是有一天也會有氣胸或咳血的症狀,這倒沒人提過,這是有待日後觀察的。

氣胸是非開刀不可的,但一旦開刀,肺部纖維化就會產生,這對日後呼吸功能會有影響,所以術後一定要配合藥物治療,但東京大學表示,復發率是3成,不管妳是吃避孕藥、Dienogest或打GnRH agonist,但很奇怪與不解,東京大學有提到治療成效高,但是就是不用它,可能是古早藥,過時了,沒人喜歡了,但我卻很喜歡它。

不過病人真的要積極治療,一位南部來的高中生,由媽媽陪同來到羅東,因之前她隔一年就發生一次月經型氣胸,已開過兩次刀,目前穩定但很奇怪都沒服過任何藥物,我在猜,可能是這類病人,大家都碰的不多,臨床經驗大家都不夠吧?家長擔心她再發,但不知道怎麼辦,因我的部落格裡面有提過這樣案例,所以想聽聽我的意見,我建議應吃藥作預防治療,原因是異位內膜細胞像灑芝麻一樣是散佈型的,胸腔開刀卻只是局部性的,所以若沒服藥去除肺部的其它內膜細胞,難保不會再發,也因我沒有實證證明,所以家長退縮了,不過今天東京大學所寫的這篇文章論點已證明支持我當初的看法,因她們沒再跟我連絡,所以我就不知後續進展如何,希望她能健康平安無事。我曾治療過兩個病人,一個有再復發,但沒再開刀,僅藥物治療而已,最近這位病人有再來診間,已8年了,都沒再出事。

一位25歲的未婚小姐,從沒經痛過,約一年前,每當月經要來之前一天就會咳約8公分大的血痰,一天一次共兩天,後就沒事,本以為感冒引起的,但咳血每個月都準時報到,她才去看醫生,作很多胸部檢查,但都顯示正常,也會婦產科,但都沒服藥,一年下來,咳血仍在,她不放心,所以過來羅東,雖服一個月的藥,但咳血仍在,但量已減少一半,我鼓勵她繼續服藥治療,因據我的臨床經驗及東京大學的報告,月經型咳血,單服藥物就可達到百分之百的療效。

胸腔月經型內膜異位症含4種型態,氣胸佔最多,約72%,咳血佔14%,血胸佔12%,最後是肺部結節佔2%,前面兩種最好診斷,後面就困難了,但各位一定要謹記在心,只要發生在月經期都要張大眼睛,趕緊治療,免除後遺症。

本文獲「林正權醫師」授權轉載,原文:談胸部月經型子宮內膜異位症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筱庭

作者簡介_林正權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畢
現任林正權婦產科診所醫生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