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恐引起骨質疏鬆,是真的嗎?骨科權威:會不會有影響,你該這樣看

網傳咖啡會引起骨質疏鬆

根據2017年的「全球飲食鈣質攝取地圖-Calcium Map」,台灣平均攝取量只有587mg,處於「缺鈣警戒區」!在「2013~201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中更發現,國人從飲食中攝取的礦物質中,以鈣的不足狀況最為嚴重。

缺鈣會對人體造成什麼影響?青少年若缺鈣,會導致骨骼成長不良;一般成人若缺鈣,會引起各種不同的症狀,例如缺乏鈣離子的情況下,心臟會過度收縮導致心悸;缺鈣也會導致牙齒變得比較鬆軟、較易蛀牙;鈣質攝取不足,也會影響骨質密度,進而提升骨質疏鬆罹患風險。

一提到補鈣,映入腦中的就是牛奶、起司等食物,不過這真的是補鈣最有效的食物嗎?補鈣又有什麼需要注意的,才不會造成反效果呢?

除了吃高鈣食物 別忘了要補充這兩種營養素

如果想要補充足夠的鈣質,可以從含鈣量高的食物下手,鈣質來源包括動物性和植物性兩種,如一般人熟知的牛奶、優格、起司、小魚乾、豆干、黑芝麻、海帶、紫菜、芥藍菜、莧菜等。

但若想有效補充鈣質,除了攝取上述食物可能還不夠。成大醫院骨科部小兒骨科主任林啟禎提醒,因為鈣質的吸收還需要維他命C來促進,因此在攝取鈣質的同時,也建議可以攝取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如芭樂、奇異果、木瓜、草莓等水果。

除了維他命C以外,維他命D3對鈣質的吸收而言也非常重要,因為鈣質的新陳代謝,也需要維他命D3的協助。若想從食物中攝取維他命D3,理想的選擇有鮭魚、沙丁魚、奶類、蛋黃、動物內臟。

補鈣適量就好 過多小心腎結石!

林啟禎主任分享,在診間遇到擔心骨密度不足的病患,第一個問的問題就是「我該吃多少鈣?」人一天需要的鈣質攝取量是一千到一千兩百毫克,有些人一聽到這數字,馬上就去找鈣片來吃,但這樣做其實有很大的風險,因為病患忘記考慮到在日常飲食中,就已經有一定的鈣質量攝取了,再加上鈣片的攝取量,如此一來的結果就是「鈣質過量」,多餘的鈣質無法被身體吸收,可能會從尿道或肝膽排出來,就可能會形成尿結石,或是肝膽結石

想要補鈣,又怕補太多,那到底應該怎麼做?林啟禎主任建議,最重要的還是應該在開始積極補鈣之前,先了解在日常飲食中,已經補充了多少鈣,再以每天一千到一千兩百毫克的攝取量為標準,去補充不足的鈣質量,或是可以請營養專家協助評估。

「喝咖啡」會不會引起骨質疏鬆?醫師說分明

網路有「喝咖啡會導致鈣質流失,引起骨質疏鬆。」一說,讓許多每天都需要來一杯咖啡的上班族聞之色變,這個說法是否正確呢?林啟禎主任表示,針對咖啡會不會引起骨質疏鬆的議題,其實醫界目前還沒有定論,甚至有報告表示,適度飲用咖啡可以增加骨頭密度。

因此對於這個問題,林啟禎主任的建議是:只要不過量就好,但何謂「過量」?所有的研究或論文也很難定義,每天的咖啡攝取要控制在幾杯之內,因為從咖啡飲品的種類,到咖啡豆,其中的成分量不一樣,對身體所造成的影響也不一樣。

因此,林啟禎主任建議,還是回到身體的反應來觀察,假設喝了咖啡之後,並不會讓自己感到不舒服,例如睡不著或是心悸等症狀那麼基本上並不需要太擔心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