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版未來媽媽》半夜挺孕肚全程跪著搶救病人...她卻失去自己五個月大的寶寶

線上療心室線上療心室 撰文者: 李薇 醫師2021-03-11

圖片來源:《未來媽媽》臉書


《謝謝你選擇我做你的媽媽》

最近在看台劇《未來媽媽》,劇中郭書瑤飾演一位期待寶寶到來的懷孕母親,在醫院工作時,為了保護一位病人時,被另外一位病人推倒,滾下樓梯,最終流產,強迫跟寶寶說再見.....

這一段,讓我想起六年前,我在婦產科當住院醫師時,我的指導主治醫師也經歷過類似的事件。

終於懷孕了

我當時的指導主治醫師是一位溫柔氣質又內斂的醫師,姓陳,38歲,和她的內科醫師的老公結婚超過五年,五年來怎麼努力算日子,都沒有懷孕,可能是因為夫妻工作都太忙,需要常常值班。在兩夫妻將近40歲,為了拼小孩,兩人都放了十二天的假,到馬爾地夫渡假,那一次之後,陳醫師好不容易終於懷上了.....

天使寶寶

我到婦產科學習的時候,陳醫師已懷孕五個月,肚子明顯突起,有時開會到一半時,陳醫師會因為寶寶初來的胎動,說話突然停住;她的臉上總是滿滿幸福的微笑,產檢一切都很順利,寶寶發展都很正常。

有一次陳醫師要示範如何產檢,她拉起自己的上衣,向肚皮裡的寶寶照超音波,她說:「學妹妳看,這是小寶寶的心臟、身體、小手和小腳,他現在在翻身,妳看,他對著我們打招呼耶!」

為什麼醫師需要睡醫院?

我們住院醫師平均三天就會留院值班,而因為醫院婦產科醫師人力不足,主治醫師也是平均四天左右就要值班一次。值班,意思是指那天上完班的五點以後,繼續留在醫院,照顧住院的病人、急診照會,或緊急開刀,而值班值到隔天早上的八點,接著不是回家睡覺,而是繼續待在醫院正常上班,直到傍晚五六點,事情做完才能回家,所以醫師值班,是指在醫院待36小時以上。

在醫學中心,半夜有急診緊急會診、急開刀,比例相對高,所以值班的陳醫師,平均一個禮拜,至少有兩天是休息不足的狀態,而她門診照顧的產婦半夜生產,陳醫師還是得親自來醫院幫她們接生。

流血的夜晚

那一天我和陳醫師一起值班,下午一台刀,陳醫師忙到晚上七點才結束,走出手術室,有兩位產婦被推進待產區,準備生產。陳醫師的手機響不停,是急診會診和病房通知有新入院的病人......

1
2
單頁閱讀
線上療心室

線上療心室

查看全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