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病飲食攻略》腎不好,你該這麼吃...醫師告訴你:與其少吃,「吃對食物」更重要

腎臟病飲食該如何吃?醫師認為,吃對比少吃還重要。

被診斷為有腎臟病的病友,常會聽到街坊鄰居以訛傳訛,說腎臟不好的人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不能吃太多,就連吃都不敢吃,但如果體內長期欠缺蛋白質,不僅會掉髮、指甲變形,嚴重的會營養不良、肌肉流失,並增加死亡的風險。因為蛋白質屬於六大類營養素之一,是維持肌肉、細胞組織生長及正常生理代謝運作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健康成年人的蛋白質每日建議攝取量

未洗腎前:低蛋白質飲食,但不能沒有蛋白質

對於一般健康成人來說,每天每公斤體重需要0.9~1.2克的蛋白質,相對應的食物份量換算可參考(表一)及(表二)。

年紀較長的族群,與年輕人相比消化吸收率較差,也容易有肌肉流失的風險,因此也建議大於70歲的人,至少每天攝取每公斤體重1.0克以上的蛋白質。

但有慢性腎臟病的病友,必須要以「低蛋白質飲食」為原則。原因是蛋白質產生的廢物是尿毒素,最後都會經由腎臟清除代謝,所以必須嚴格控制蛋白質的攝取量,以減輕腎臟的負荷。

蛋白質份量代換,每一份量約7克的蛋白質

每日蛋白質食物份數:為一天豆蛋類份數攝取量(已扣除每日攝取全榖雜糧類中的蛋白質含量)。

低蛋白質飲食的原則,即以每個人的體重來計算每天的蛋白質攝取量,每公斤體重的攝取量為0.6~0.8克 ,就是在能夠達到維持基本生理所需的情況下,盡可能的降低腎臟需要額外工作的負擔,請參考「表三」。

舉例來說,一位70公斤的男性,原本腎功能健康時每天約需5~7份(塊)豆蛋類,診斷罹患初期腎臟病就變成每天四份塊),到了腎臟病中後期就再減至每天只要三份(塊)。簡單來說,就是以前攝取的豆蛋類,再減少三分之一或一半。

慢性腎臟病者預防肌少症建議攝取量與上限量

洗腎期間:攝取的蛋白質需高於未洗腎前,尤其是高生物價蛋白質

至於已開始洗腎的病友, 無論是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此階段必須「增加蛋白質的攝取」,因為每次透析的過程約流失6~8克的氨基酸、胜肽及少量蛋白質。此時不需再以低蛋白飲食為原則,反而需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而且一半以上需為高生物價蛋白質類食物,可參考「表四」。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