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連「沐浴乳」和「洗髮精」都看不懂!蕭敬騰從閱讀障礙到流利主持:有沒有天份是別人說,努不努力是自己做

為了訓練口條,蕭敬騰每天念報紙,好多年從不間斷。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蕭敬騰2021-03-18
蕭敬騰的Youtube頻道「蕭房車」爆紅,只做了7集,訂閱人數就累積近40萬!在影片中流利的口條,也讓一些人想到他剛出道的時候,面對鏡頭講不太出話的樣子,前後對比之大。蕭敬騰在自己的著作《不一樣》中,揭露自己從小因為閱讀障礙看不懂標籤,無法分辨「沐浴乳」和「洗髮精」!
也因為閱讀障礙,蕭敬騰在求學過程中很少受肯定,卻在音樂領域發光發熱,許多人以為這是他有天分,其實蕭敬騰更認為是自己努力而來,「有沒有天份是別人說,努不努力是自己做...」

自覺是成功的第一步

剛入行的時候,我就只是一個來自萬華的宮廟小孩,一個非常台的台客。進入演藝圈,面對這個比萬華大上不知道多少倍的新世界,我就像游進大海裡的小魚一般不知所措。

以前大家叫我「省話一哥」,其實一開始除了不知道該如何好好說話以外,我還很怕以前的壞習慣,脫口而出不雅三字經之類的髒話(小朋友不要學喔),後來想一想起碼要做到自我控制,話說出口之前先想一想,寧可省話也不要說錯話。

大家會覺得我現在說話好像正常多了,雖然沒法跟專業的主持人比,但上節目擔任評審導師、演講似乎都難不倒我,其實這都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做到,我以前講國語是不捲舌的(雖然說現在也沒捲得多好),入行後自覺話說得不好,就開始自己練咬字,一開始,我每天念報紙十分鐘,一個人躲起來,大聲緩慢地念,練習舌頭的運用和表達方式,好多年從來不間斷,慢慢地說話就有自信了。

每個人都是由一連串的優點與缺點組合而成,沒有人什麼都會、什麼都強,我們如何將有限的時間與力氣,努力強化自己的優點,不放棄補強缺點,這是我認為自覺所帶來的意義

比方說,因為讀書很慢,我的英文一直學不好,但我不會完全放棄學英文,希望有一天能練到與外國人直接交談。又比方說,我的中文能力其實也挺有限,很多成語根本聽不懂,我也想辦法找一本成語書,慢慢地讀,起碼聽得懂別人在講什麼。

先鞏固好自己的優點,再盡可能讓缺點減少,我只是一直都這樣做而已

每個人的時間都是有限的,應該根據自己的能力做好時間配置,比方說,我有閱讀障礙,所以我的英文一直學不好。其實,英文學不好,對現在的我來說,影響不算太大,因為我身邊很多英文很好的夥伴,像是我的經紀人Summer姐。

但我不會因為自己的缺陷而完全放棄學英文,我一直在尋找能讓自己多學一點英文的方式;又比方說,我對成語的理解能力也非常有限,很多成語根本聽不懂,更別說要使用在對話上,我也會想去找一本成語書,在有限的時間裡慢慢地讀,就算自己沒辦法用成語形容,起碼也聽得懂別人在講什麼。

但我不會把大部分的時間放在這些事情,在比重上,我會先鞏固好自己擅長的部分(像是音樂),剩下的時間才用來補強其他的學習。

書籍介紹


不一樣
作者:蕭敬騰
出版社:寫樂文化
出版日期:2019/02/26

作者簡介
蕭敬騰(Jam Hsiao)

蕭敬騰沒有受過科班訓練、看不懂五線譜,憑藉著對音樂的熱愛,在打鼓之後又陸續苦練鍵盤樂器、吉他、長笛、薩克斯風等各種樂器。除了在音樂領域獲得無數獎項,主持金曲獎、跨足戲劇演出(最新作品為《魂囚西門》主角魏言松),蕭敬騰每年亦參與各種非商業性質的公益活動,曾擔任兒福聯盟、反毒天使、失親兒童福利基金會、罕見疾病基金會等各種公益團體或活動的代言人。

他自訴願望:「教育是我一定要做的事!」「我希望每一個不一樣的孩子都能獲得理解。」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