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外科口罩,竟只能擋掉一半PM2.5!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自己都做「這6招」,對抗致命空汙

媽媽寶寶媽媽寶寶 撰文者: 李藹芬/媽媽寶寶2021-03-19

家,是讓許多人安心的避風港,只是隨著居住環境品質的改變,這個令人安心的避風港雖然溫暖如昔,卻也暗藏危機,不再安全,因為室內空汙已悄悄危害你我的健康!比起室外空汙,造成室內空汙的來源更多,且成分更為複雜,對人體健康造成的不良影響更加嚴重,也因此更需要自己做好防護措施,以降低受影響的程度!

室外空汙問題日益嚴重,幾乎已是全球性的問題!然而,回到家中就代表有較好的空氣品質嗎?即使居家環境看似窗明几淨、一塵不染,也未必能與良好空氣品質劃上等號!胸腔重症蘇一峰醫師指出,「就算門窗緊閉,也無法防止屋外的PM2.5進入屋內,因為PM2.5很小,遠遠小於門窗的縫隙,所以門窗根本對PM2.5毫無阻擋的能力,更有許多研究已經發現,跟住在公園旁的居民相比,居住在大馬路旁的居民有更高的氣喘急性發作機會和心血管疾病發生」。

根據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的調查顯示,室內空氣汙染的危害性是室外的二~五倍。他強調,「比起成人,老人與小孩待在家中的時間更長,若將暴露量乘以時間,受到室內空汙的風險影響更是高於室外空汙,約達四至五倍」。

點名.室內空汙來源多

蘇一峰醫師表示,「除了室外空汙飄進室內,室內空汙的來源更多,成分也更為複雜」,就來看看有哪些汙染源在家中與我們同在一起?

.燃燒源:密閉空間的暖氣設備(以天然氣、煤油、燃油和木炭做為燃料),密閉的瓦斯爐和壁爐、燒香、抽菸(二手菸、三手菸)、烹調時產生的油煙等。「二手菸、三手菸對人體傷害大,吸入同樣的菸害的女性罹患肺癌的風險,是男性的四~五倍。若讓學齡前嬰幼兒處在長期燒香的環境,血中鉛濃度比其他幼童高,嬰幼兒一旦產生鉛中毒,將造成智力、學習力與活動力的發展遲緩,與注意力不集中」。過去研究發現鼻腔中的嗅神經可直達腦部的額葉,透過鼻子黏膜所吸收的空氣汙染物質可經由嗅神經直達大腦,將對腦部發育造成傷害,而產生神經學的傷害。

.揮發性有機物:來自建築物結構中的混凝土、裝潢材質中的木板、塑料製品及家具、油漆、塗料、黏著劑等產生的有機揮發物,都非「等閒之輩」,其中,甲醛、甲苯、二甲苯等有毒揮發物,可說是造成室內空汙、戕害健康的頭號殺手!蘇一峰醫師指出,「房屋裝潢建材中的甲醛等等有機揮發物的釋放期甚至可長達十至十五年以上,會對神經系統、血液系統、免疫系統、肝臟等產生毒害,已被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為致癌和致畸型物質」!

.生物型汙染源:黴菌、霉、真菌、細菌、病毒、塵蟎;濕氣重或潮濕的牆壁、天花板、地毯和家具;維護不佳的除濕機、空調;寢具及寵物(貓毛、狗毛)等。「黴菌可說是導致氣喘的重要原因,而塵蟎更是造成小兒氣喘發作的頭號大敵」。

傷身.大小健康同受影響

不論是哪一種汙染源造成的空氣汙染,都讓大人小孩的健康受到嚴重的不良影響,蘇一峰醫師指出,「空氣汙染是重要的致癌物質,許許多多的研究也發現,空氣汙染已經發現與許多癌症相關,像是肺癌、肝癌、腎臟癌,膀胱癌等等,癌症一直是台灣十大死因之首,而肺癌又是台灣癌症中的第一殺手」。根據衛福部公布2017年「國人十大死因」,肺癌已蟬聯八年的第一名。

針對肺癌,大家的印象不外乎是「抽菸才會造成肺癌,我只要不抽菸就沒事了!」但是台灣大部分肺癌病人的原因,真的是抽菸造成的嗎?他表示,「臨床上,十位罹患肺腺癌的女性患者有9.5位不抽菸,許多女性肺癌患者也未頻繁下廚做菜,沒有這些危險因子,卻仍罹患肺腺癌,我們必須注意的是,過去研究已經指出女性對於空汙特別容易致癌」。

蘇一峰醫師說,「當空汙的微粒從肺部微血管進入血液循環之後,會進一步破壞血管內壁造成發炎,時間一久,造成動脈硬化和產生血栓,血栓發生在心臟的冠狀動脈就造成心肌梗塞,塞到腦血管就造成中風。更有許多研究發現,空氣汙染更會造成許多心血管疾病和失智症與腦部的退化」。不只如此長久吸入汙染的空氣,還會造成全身性的發炎,他補充,「發炎不只造成癌變與老化,更會進一步破壞新陳代謝的能力,造成肥胖、糖尿病與高血壓,讓身體往不好的代謝前進。

通常只要空汙嚴重的日子,至各醫院報到的氣喘病患就絡繹不絕,對此,他表示,「呼吸道疾病中常見的氣喘、肺阻塞(COPD),都已經發現與空氣汙染有關,而最近台灣的研究更發現空氣汙染也會增加肺結核感染的機會」,「目前都市中每五個學齡前兒童就有一人患有氣喘,愈來愈多的研究支持這麼多的氣喘兒可能與空氣汙染有關,而空氣汙染也會導致氣喘比較容易發作」。

1
2
單頁閱讀
媽媽寶寶

媽媽寶寶

查看全部

媽媽寶寶編輯部

《媽媽寶寶》提供全方位的懷孕、生產保健資訊報導,並針對0-6歲寶寶教養,設計各類育兒話題,協助指導新手父母照顧寶寶大小問題;更積極在數位發展上深入經營,在官方網站、YouTube影音頻道、Facebook粉絲專頁以及Line@生活圈等等社群網站上發揮擴散效益,讓e世代爸媽時時接受最新資訊。《媽媽寶寶》除了擁有廣大的讀者群外,官網目前累積近24萬名網站會員及FB粉絲團約43萬名粉絲。

媽媽寶寶網站:https://www.mombaby.com.tw/
運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mombabyfans/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