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過敏、瘦不了...原來是你的「內臟太冷」了!營養師:吃梅干防血栓、紅蘿蔔促血循,「36種溫食材」大公開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青木敦子2021-03-24
編按:常常覺得手腳冰冷,或是身體溫度正常但仍感覺寒冷,其實就是「內臟溫度過低」,如此一來就會產生:皮膚過敏、精神不濟、貧血、失眠、頭暈等不適的症狀!如果身體一直處於寒冷狀態,還會致使血壓上升,血液循環變差,腎臟的代謝功能也變差。而且內臟溫度每降低1度,基礎代謝就會下降約12%,容易產生疲倦、加速老化,對瘦身來說也是一大阻力!因此平時除了注意保暖外,日本營養師青木敦子公開,如何靠吃進溫補的食材來改善內臟的溫度,以及36種溫暖身體的食材。

改變生活方式解決我的手腳冰冷、低體溫、貧血問題

改善手腳冰冷的唯一捷徑,就是檢視自己週間的生活習慣。除去會造成手腳冰冷的原因,並持續進行溫熱身體的好習慣達三個月後,即可使體溫上升一度。現在就來介紹關鍵的改善手法。

▲… 禁止做的事情   ●… 開始做的事情

改變生活習慣
避免身體過冷,設法溫熱身體

▲夏天也盡量不開冷氣。
●設法溫熱身體,例如在冷氣房內披上衣物。
●夏天吹電扇或讓自然風吹入室內。
●在浴缸中加入能溫熱身體的鹽或碳酸成分的入浴劑。
●冬天善用暖暖包,隨時保持身體暖和。(也可將暖暖包放入鞋中,或是將暖暖包貼在後背、腹部、腰部、雙腳。)

改變喝東西的習慣
控制水分,改成飲用溫熱飲品、下班後喝的啤酒減少為一至兩杯。

▲一天不再喝1至1.5公升的汽泡水。
▲一天數次的熱茶減少至1至2杯。
▲盡量不喝冰飲。
●早上起床後飲用含橄欖油的薑湯。

改變吃東西的習慣
▲減少冷食,攝取溫熱身體的食物盡量不吃冷食。
●每天的料理都用橄欖油入菜。
●食用溫食材。

有效溫熱身體的溫食材

想要改善身體不適,關鍵在於提升體內的溫度。能夠溫熱身體,幫助驅寒的食材,統稱為溫食材。建議大家在日常生活當中,積極攝取這類溫食材!

●生薑
【功效】具發汗作用,能溫熱全身,促進胃液、膽汁的分泌。且薑粉的溫熱效果更強。

●辣椒
【功效】辣椒素這種辣味成分可改善血液循環,讓身體溫熱起來。

●南瓜
【功效】可使血液循環至手腳末端,溫熱身體。還具有減輕肩膀痠痛的作用。

●韮菜
【功效】溫熱身體後,可緩解頭痛、肩膀痠痛、目眩、心悸、生理痛等症狀。

●蕪菁
【功效】可溫暖腸胃,預防冰冷現象所造成的腹痛。

●紫蘇
【功效】具發汗作用,能溫熱身體並促進血液循環。

●薤
【功效】可清澈血液,促進血液循環使身體暖和。
(*編註:薤唸ㄒㄧㄝˋ,也稱蕗蕎。葉細長似韭,中空,鱗莖似蒜。花紫色,傘形花序。鱗莖及嫩葉可食。)

●雞肉
【功效】可將蛋白質轉換成熱能,使體溫上升,舒緩手腳冰冷的現象。

●長蔥
【功效】可清澈血液,促進血液循環,使身體暖和起來。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