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辦公室坐著不動,就可以「養胃」!醫師的「不動養胃8法」:躺對坐對,就能預防胃食道逆流、胃脹痛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劉維鵬2021-03-24
編按:根據統計,台灣一年因腸胃困擾而就醫的人數,高達470萬人,甚至平均一年可吃下185公噸的腸胃藥粉,並且有1/4人以上都有過胃痛的經驗。中醫說「人以胃氣為本」,胃氣強則五臟俱盛,胃氣弱則五臟俱衰!如果你經常胃脹胃痛、胃食道逆流、消化不良...其實都是因為沒養胃惹禍!

「不動」養胃法

既然有「動起來」的健胃方法,當然少不了「不用動」的養胃方法。這裡的「不動」不是說完全靜止,而是可在床上躺著、椅子上坐著、冥想靜思的時候做。

1.仰臥起坐預防胃下垂
仰臥起坐是預防胃下垂的好辦法,在早上起床或晚上睡覺前,反覆做上十五次仰臥起坐即可。或是可以仰臥在床上,兩腿併攏,然後直直抬起。雙腿懸在空中,約莫離床二十公分處停止不動,持續十秒鐘後放下腿稍稍休息,再重複做一次抬腿。早晚各做一次,每次反覆做上十五下即可。

2.躺著預防胃下垂
除了上面提到的兩種仰臥運動,還有幾種仰臥運動也有助預防、治療胃下垂。

.仰臥抬頭運動。放鬆仰臥在床上,兩隻手放到腦後,扶住後腦勺。頭儘量抬起,懸在空中保持兩秒鐘後落下,再重新抬起。每次十五下抬頭運動即可。

.仰臥挺胸運動。放鬆仰臥在床上,兩隻手平放在身側。用頭和腿支撐住身體,用力挺起胸腹部,保持幾秒後回復成躺姿,反覆數次。

.仰臥抬臀運動。放鬆仰臥在床上,兩隻手平放在身側。兩條腿彎曲,用腳掌蹬在床面上。將臀部向上抬,保持幾秒鐘後放下,休息一秒後再次抬起臀部,每次抬臀十次即可。

3.仰臥鍛鍊腹肌治療胃下垂
鍛鍊腹肌時常採用臥姿,當患者臥床休息,便可將自身重量當作鍛鍊腹肌的負荷,既安全又有效。

平躺在床上,全身放鬆採腹式呼吸,雙手交叉放在腹部,呼氣時腹部向下凹陷,吸氣時腹部向上鼓起。呼吸應保持緩慢、均勻。這樣可以對腹腔內各臟器起到按摩作用,促進胃腸肌的運動,緩解胃下垂症狀。

又或是平躺在床上,全身放鬆後,兩手平行上舉,手在向上抬的同時,身體也隨著手的動作慢慢抬起,坐直身體後再慢慢向前傾壓,直到雙手碰到腳尖為止。有些患者腹肌力度不夠,無法憑藉腹肌坐起身子,這時可以在前方系根繩子拉著繩子坐起來,待腹肌的力量有所增加後,再憑自己的力量坐起。

4.臥式養胃法
躺在床上,全身放鬆,舌抵上齶,雙目微閉,放鬆並自然呼吸,兩腳自然分開,雙手放在大橫穴上

吸氣時,腳尖向上翹,兩手向上沿足太陰脾經向上推擦到肋骨處。呼氣時,兩手由鎖骨下方凹陷處向下,沿足陽明胃經推擦到臍下處,兩腳恢復到原位。

上述動作可重複進行,每次做二十分鐘即可。這些動作熟練後,還可加上一些其他的動作,如雙手掌根骨按在下丹田,由下向右上方再向左向下做旋轉推按。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