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脂聯素」?竟是防老化的青春荷爾蒙!日本抗老醫師推薦:吃「6類食物」幫身體回春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上符正志2021-03-26

增加青春荷爾蒙「脂聯素」的生活方式

對40多歲的壯年人來說,青春大敵就是體內容易囤積的「內臟脂肪」。過了30歲,肌肉量會開始減少,「代謝」也跟著下降。

代謝是指在體內利用從食物攝取的能量或營養素。代謝功能若下降,體內就容易囤積內臟脂肪。

內臟脂肪原本是「有助身體的脂肪」,除了是日常活動的能量來源,還有固定內臟、減緩外部衝擊到內臟的作用。然而,過度囤積的內臟脂肪會作亂,成為青春的頭號大敵。

上腹部突出的人請留意,這代表你的體內已經布滿內臟脂肪。即使是「體型偏瘦」的人也不能掉以輕心。為何體內囤積太多內臟脂肪,就會變成青春的頭號大敵呢?

答案只有一個。因為燃燒脂肪、創造青春的荷爾蒙「脂聯素」分泌量會減少。換言之,內臟脂肪隨時可能啟動體內的「老化時鐘」,讓身體失去年輕活力。

脂聯素順著血流循環全身,調節脂肪和糖的代謝,也有抑制血管老化的作用。「燃燒脂肪」、「產生活動能量」、「讓血管變年輕」等作用,使我們擁有「不發胖」、「不疲累」、「常保青春」的體質。

脂聯素還能預防手腳冰冷和水腫,也有很棒的美肌效果。它能促進體內合成玻尿酸,讓肌膚水潤、緊實、有彈性,可說是使身心常保年輕的「神奇青春荷爾蒙」。脂聯素是由儲存脂肪的脂肪細胞所分泌。

全身三十七兆個細胞當中,脂肪細胞多達三百億個。那些細胞團(脂肪組織)形成內臟脂肪與皮下脂肪。內臟脂肪主要依附在小腸及大腸的腸繫膜。皮下脂肪則是依附在皮膚下。當內臟脂肪厚度增加,就會妨礙脂聯素分泌。

因此,「如何預防內臟脂肪過度囤積」、「如何減少過度囤積的內臟脂肪」,是保持、恢復青春的關鍵。

要吃「板豆腐」還是「嫩豆腐」?

接下來終於進入正題—增加「神奇青春荷爾蒙」脂聯素的飲食方法。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