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自體免疫疾病、心臟動刀...為何還堅持陪伴老人?一位居服員的心聲:自己痛過,才更能理解別人的痛

撰文者: 畢嘉士基金會2021-03-26

身體不好的居服員雪勤,更能體會老人家們的疾病與疼痛。


謝謝你,居服員

有一種朋友叫做居服員。居服員雪勤和服務對象秀鳳就是一對好朋友。兩個人見面總有說不完的話,開懷的大笑聲,衝破紅磚牆,讓鄰居歆羨地說:「我也好想要一個居服員。」

秀鳳的住處,瓦礫屋頂年久失修,天花板嚴重塌陷,廚房、臥室到處漏水。雪勤向居服督導閔云報告,兩個人合力寫計畫書申請修繕補助,申請案通過了,她接著幫忙找鐵工,簡直是一條龍服務。鐵皮屋頂搭建完工,雪勤比秀鳳還開心。

雪勤不只處理修繕事宜。秀鳳的先生需要做假牙,雪勤之前在牙醫診所上班,知道秀鳳家經濟有困難,偷偷跑去拜託前老闆錢少收一點。「最近假牙做好了,我看秀鳳先生吃東西真的有比較方便。」能幫得上忙,雪勤覺得好安慰。

採訪的那個下午,秀鳳發現照相機對著她們,也沒問雪勤願不願意,立馬將她抱緊緊,然後撒嬌地說:「雪勤沒班的那一天,我真的會很想她……」

這兩個人對彼此的「在乎」,這樣的好感情,真像是「一家人」。


幫忙情緒大掃除的開心果

雪勤和熟齡阿姨可以成為好朋友,跟年長的長輩同樣很有話聊。愛笑的雪勤,親和力十足,見人就笑讓人容易親近,連憂鬱的老人家也抵擋不了她的笑容攻勢。

高齡88歲的李阿公就是其中一位。阿公的媳婦說,公公覺得自己年紀大了「沒有用了」,說出來的話常常很負面,「自從雪勤來家裡服務,公公笑容變多了。」她總是有辦法讓公公轉念。

李阿公兩邊耳朵嚴重重聽,得喊破喉嚨,阿公才聽得清楚。媳婦說,「雪勤剛好是個大嗓門,每當公公又有消極想法,她會說『阿公,你這樣說不對喔!』,因為雪勤永遠面帶笑容,公公被指正,也不會覺得被冒犯,換作是家人,可能會被認為沒大沒小。所以,我很感謝雪勤,只要有她在,家裡總是充滿笑聲。」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