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熟齡遊學團」給我們的啟示:老人旅遊,為何絕對別再讓年輕人規劃行程?

撰文者: 畢嘉士基金會2021-03-26

放手讓長者自己規劃旅程,有趣又刺激學習。


熟齡樂學習:第一次帶團就上手

畢嘉士基金會「永大多元照顧中心」,一群時常在樂齡空間活動的大哥、大姊,看著對面日照中心的長輩,一年有兩次團體旅遊活動,每每流露出羨慕的眼神,不時「向上反映」爭取出遊機會。執行長周文珍想了想給了答案:「沒問題!由你們(會員長輩)來主導,我們(中心)會全力配合。」讓出位置,不是為了省事,而是拐個彎,鼓勵熟齡長者發揮創造力,把自己變好玩。

突破生活框架,揪團深度旅行

社工黃巖婷身為「生活遊學團」主力後援,她坦言,沒有比較輕鬆。「因為,不出手比出手更難。」由六位年紀介於50多至60多的熟齡會員組成的「顧問團」,是黃巖婷近半年密切合作的對象。過程裡她不斷告誡自己:捨棄效率,守住界線,不能剝奪顧問團長輩學習規畫行程和帶團的機會和樂趣。

「顧問團成員有些是中心志工,過去他們都是配合中心賦予的任務、被動做事,『主導』生活遊學團是他們的第一次。」黃巖婷發現熟齡長輩其實很樂意接受挑戰,只是缺少機會,「給出方向,確立職責,每個人都變得主動、積極。」

顧問團成員李金鵬說:「加入顧問團我學會規劃行程,還有使用google map 查詢景點。」為了勘景,李金鵬騎著機車沿著屏東185縣道繞了一圈,每到一個景點便拍照記錄、詢問費用、無障礙設施,並了解步行距離以及可以配搭的體驗活動,希望即便是罹患慢性病的長輩也能一起出遊同樂。另一位成員沈美麗說:「社工找上我,可能是因為我『真好喙(台語)』,喜歡跟老人家聊天。」她覺得加入顧問團最大收穫是,不再懼怕拿麥克風講話,面對一整車30多個人,也不再害羞。


隨著一次又一次討論,團體動力漸漸被引發,大家也很自然地做了分工。出團那天,台風好的,當起了導覽行程的嚮導擔當;熟悉會員的,是負責算人頭的點名擔當;當過幼稚園老師的,則是負責看前顧後的帶團擔當,彼此合作無間。而令顧問團感到開心的,莫過於活動當天團員們滿足的笑容,而且這些笑容還延續到活動後,團員們紛紛把手作的藍染布和照片開心地帶回家跟家人「炫耀」。

創意與同伴,人生永遠不無聊

社工黃巖婷說:「我們期待生活遊學團是一個爆滿的活動,因此設下參加的門檻:參與課程必須達標、自主揪團可以加分。」熟齡長輩學會了如何進行深度的探訪,累積了帶團需要的相關技巧,接下來他們需要結識好體力的玩樂同伴,「設下參加資格,就是希望長輩養成運動習慣,認真交朋友。」

如同注入催化劑般,出遊簡章公布後,中心會員交流真的變多了。健走、瑜珈、潮舞、排舞、健走仗……「自主揪團」一個一個冒出來。長輩們甚至發揮創意取了團名,團體裡很多秀字輩的人,就把舞蹈團取作「秀秀舞蹈團」;團體裡很多美字輩的人,就把健走隊取作「美美健走隊」。有些人因為每天一起運動,萌生出更緊密的連結,積分結束後仍捨不得解散,像是每天晚餐後在公園集合的「星光散步團」。

「每個人都可以是創意家!」畢嘉士執行長周文珍說,把自己變好玩就不必擔心日子無聊,「很期待生活遊學團培養出的種子學員,把學會的一身本領,應用在未來的生活,結伴揪團,隨時來一趟說走就走的旅行。」

〔支持畢嘉士有盼望的老年〕 https://reurl.cc/3NyYER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作者簡介_畢嘉士基金會

名稱取自於「屏東基督教醫院」創辦人之一、曾來台行醫30年的挪威籍醫師畢嘉士。希望繼承他「永不放棄」的信念與解決問題的決心,盡其所能去看顧每一個生命的尊嚴。除了在屏東偏鄉開展多項長期照顧服務,包含日照服務、居家照顧服務、到宅沐浴車、長輩臨時住宿等,亦在非洲馬拉威從事教育及社區發展工作。

官網:https://bjorgaas.org.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bjorgaas.org.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