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4大癌症篩檢」可以免費做!台大醫蒼藍鴿教你:健檢該注意什麼、自費該如何挑最划算

醫師蒼藍鴿認為,民眾可多利用四癌篩檢。(圖片取自:蒼藍鴿的醫學天地臉書粉絲頁)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吳其穎2021-03-26

由於民眾的健康意識日漸提升,政府有關單位也意識到「預防」一個疾病所花費的金錢,絕對遠小於「治療」這個疾病所消耗的人力物力及財力,也因此「預防醫學」的概念漸漸被重視而成為重點項目。在這篇文章中,筆者將會跟各位深入淺出的介紹癌症篩檢、健康檢查、保健食品的使用方式等等重要的資訊。

竟然可免費檢查有沒有癌症?自費健檢如何抉擇?

癌症長久以來都為台灣十大死因之首,因此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於近幾年大力推動免費的「四癌篩檢」,分別是針對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直腸癌、以及口腔癌的篩檢與後續的轉介,盼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

免費四癌篩檢因不斷推廣,近年來頗具成效。以數十年前好發於婦女的子宮頸癌為例,自從推動子宮頸抹片篩檢以來,許多患者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後,便接受子宮頸環狀切除術,直接達到「根治」的目標,因此死亡率已連續三十年呈下降趨勢。近年來政府更是大力推動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的施打(註:人類乳突病毒是造成婦女子宮頸癌的主因之一)藉由人體產生對病毒的免疫力,進一步減少子宮頸癌的發生率。

30歲以上就可做的四癌免費篩檢。


而眼尖且心思細膩的讀者就會發現,為何免費的四癌篩檢,並沒有包含占本地癌症總體死亡率前兩名的肺癌以及肝癌呢?

原因是並非所有癌症都有經濟實惠,且敏感度高的篩檢方式。以近年來癌症死亡率第一名的肺癌為例,較便宜的胸部X光由於解析度低且干擾因素大,非常不容易發現早期的肺腫瘤。而高解析度的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雖是目前國際上最建議的肺癌篩檢方式,但由於費用昂貴需數千元不等,因此財政考量下,無法將之列入免費癌症篩檢的項目。這也是越來越多醫療院所推行自費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的原因。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