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流感」是什麼?施打「流感疫苗」真的有效嗎?台大醫蒼藍鴿揭秘:關於感冒與流感,你常常搞錯的5個問題

「克流感」是什麼?施打「流感疫苗」真的有效嗎?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吳其穎2021-03-29

以上的案例看起來很驚悚,卻是發生在我朋友上,一個確確實實的例子。感冒與流感並不可怕,但如果輕忽了這兩個疾病變成重症的可能性,一旦發生便會令人懊悔不已。

感冒 vs 流感:綜合比較表

感冒濫用抗生素,小心超級細菌的產生!

在門診常會聽到患者如此的要求:「醫生,聽朋友說感冒吃抗生素好得比較快,你可不可以開抗生素給我?」這些患者殊不知,抗生素是治療細菌感染的藥物,然而感冒或是流感皆為病毒感染,因此抗生素不會有任何效果,反而會造成副作用。

不當的使用抗生素,會有哪些副作用?抗生素除了會殺死入侵體內的病原細菌,就連腸道內的益生菌叢也會受到波及,因此服用抗生素可能會有腹脹、腹痛、腹瀉等等的副作用,特定體質的人甚至會對抗生素過敏。值得注意的是,若不當的服用抗生素,會助長體內抗藥性細菌的生成,往往對病情更加不利。因此務必遵從醫師處方使用抗生素。

然而,如果是感冒或流感造成的次發性細菌感染,就有使用抗生素的需求。例如感冒後引起的中耳炎、鼻竇炎、肺炎等等。

「克流感」是什麼?施打「流感疫苗」真的有效嗎?

「克流感」和「流感疫苗」這兩個名詞常常讓一般民眾霧煞煞。更甚者有民眾因為一般感冒來就診,卻要求醫師開立抗流感藥物,實因民眾往往搞不清楚一般感冒與流感的區別。

鼻竇發炎會有黃綠色濃鼻涕。


Q:為何感冒或流感容易造成次發性細菌感染?
A:人體的鼻竇、耳咽管、氣管等部位皆有所謂「纖毛」的構造。正常狀況下,纖毛會規律地向外擺動,將異物以及病原體清除。 然而當我們的上呼吸道受到病毒感染時(如感冒或流感),纖毛清除病原體的能力會受影響而大為下降,因此容易引發後續的細菌感染,造成鼻竇炎、中耳炎、以及肺炎等。

「克流感」顧名思義,是對抗「流感病毒」的藥物之一(常見的抗流感藥物有克流感、瑞樂沙、瑞貝塔等),因此只針對流行性感冒有效果,對於一般感冒無任何助益。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