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能坐絕不站」到「沒運動就難過」!丁菱娟的改變,全因癌逝朋友臨終前「這句話」

丁菱娟理解到「照顧好自己」不容易卻非常重要

50+ FiftyPlus50+ FiftyPlus 撰文者: 丁菱娟2021-04-07

一位好友因為癌症走了,臨走前留給我們的最後的一句話就是:對自己好一點。她在生前太忙於工作,太疏於照顧自己,等到病情嚴重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

最近一位CEO朋友在大病康復之後的第一個生日,許了一個對自己的願望,就是希望自己身體能夠健康地活到最後一天。周邊的朋友很有感地點頭贊同,年紀愈長愈知道「活著健康,健康活著」是個奢侈的願望,但卻是可以努力的目標。

健康活到最後階段,雖然挑戰很大,但也不是不可能,只要能夠有紀律,有方法地努力,相信至少能夠健康地活著,讓最後走的病痛時間盡量縮小。倘若人能靠自律做到這樣,那麼活著真是人生最棒的一件事。

找出延續運動紀律的方法 體會重訓的樂趣

我的先生是一位非常重養生的人,每天必走10,000步,早上起床必然做自己設計的柔軟操一小時,晚上吃太飽一定出去小跑步,加上平常的重訓,這樣有紀律地運動很少生病,我雖然沒有那麼勤快,但是耳濡目染之下,也跟著慢慢養成走路的習慣。

對於運動我是比較懶惰的人,以前在上班工作的時候,能坐的我絶不站,能躺著絕不坐,我自己有自知之明,知道必須要靠外力才有辦法延續運動的紀律,所以只好花錢請教練幫忙完成任務。

我在找教練一對一的重訓方式中持續了兩年多之後,慢慢變成一種習慣,竟然也漸漸地喜歡上它。而且發現身體的肌耐力變強之後,非常有成就感,會覺得沒有運動的時候超難過的,身體不自主地想要再接受磨練,非得流汗之後的那種淋漓盡致才覺得過癮。

最重要的事優先安排 讓運動占滿行事曆

現在運動的時間已經是固定排進我日常的時程當中,一排就以一整年時間以示決心,這是我近年來最大的改變。其他的時程就得避開運動的時間才能安排,這樣的決定其實就是表示你真正的在意這件事情,而且把它的優先順序放進行事曆當中,所以你真的會持續地行動。

這和以前的我非常的不同,以前我是先將工作的行程排滿之後,有空檔的才會想到運動,但是通常都是因為太忙、太累而找藉口取消,所以運動的時間就遙遙無期地遞延了。

所以說運動是一種決心,也是一種自律。一定要想辦法讓自己改變,而我改變的方式就是先占滿我的行事曆,其他有衝突的必須避開,這才能顯示運動的重要性,人生許多重要的事也應該以這樣的心態來規劃。

另外還有就是給自己壓力採取行動,譬如當我繳了錢,跟教練預約了時間,我就有責任想去完成,雖然一開始的時候有壓力,但是慢慢地變成一種習慣之後就欲罷不能。

有的人覺得請一對一的教練很貴,不必浪費這麼多錢,認為上過一、二次課,知道如何使用器材之後就自己練習即可,但是別忘了人都有惰性,偏偏自己累的時候很容易放過自己,最糟糕的是姿勢不對的時候,愈用力愈造成身體的負擔,反而造成了運動傷害,得不償失。

身體就像另一半 有健康才能圓更多夢

人生想做的事情太多,而這些事情都需要我們的身體來支援才能完成。身體就像我們的另一半,一定要與它和平共處,善待它,照顧它,它才會回饋給我們正面的能量,否則你就是跟自己過不去,給自己找麻煩,它不舒服了,怎麼可能讓我們開心呢。有時候它會發出小小的訊息來抗議我們對它的忽視,如果我們仍然不放在心上的話,那麼就等著無預警的病痛出現來折磨我們吧。

只要一想到身體是我們完成夢想的支柱,倘若支柱沒了,身體垮了,再偉大再美的夢想只是空中樓閣,我就會告訴自己運動的代價就是要讓自己去做更多的事。這麼一想,再累的運動都有了意義。

本文原刊登於《50+》網站,原文:丁菱娟專欄|癌逝朋友的最後一句話:對自己要好一點!50後的行事曆運動優先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林筱庭

50+ FiftyPlus

50+ FiftyPlus

查看全部

50+ FiftyPlus

作為「會照顧父母的最後一代,不寄望子女照顧的第一代」,未來的幸福,要靠自己有意識地規劃!
打破台灣社會討論「熟齡」的刻板印象,提供國內外真實案例在人生下半場、各種還不錯的「活法」---讓我們一起務實但不無趣地奔向未來吧。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