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一大片瘀青、半夜每小時起床解尿...互相折磨的長照現場啟示:你懂得如何設下停損點嗎?老夫妻教我的一堂課

長照壓力下,容易讓照顧者精神潰堤。

撰文者: 畢嘉士基金會2021-04-08

畢嘉士基金會,永大日間照顧中心,24位長者,5名工作人員。

上早課了。照服員如常翻開「寶典」,從中撿取一句話分享。厚厚一疊海報紙集結成冊,是社工四處收集來的金句嘉言,有靜思語、有聖經經文,還有偉人的勵志箴言。

照服員神情莊重地解釋金句的涵義,底下24個長者一臉木然。偶然從某個長輩目光裡看見閃光,照服員便會暗自揣想:「若非今日長輩會向家人坦承感謝之意。」想到這裡,照服員不禁欣慰了起來。

擔起長期照顧生病家人的責任,像是走在黑洞裡,上了路,就回不了頭。對一個失去自由的人來說,每一天都太漫長。

自從成為照顧者,面對被照顧者的無理取鬧、固執、任性、情感上的各式勒索,是每天修練心性的功課。因為,生病的人特別沒有安全感,這是他們尋求被重視的方式。

「如果長輩今天回家態度變了、欣然接受家人的好意、甚至還說了謝謝,這樣,主要照顧的那個人,心情會不會平衡一點?!」為什麼要分享金句嘉言?這5個人是這麼想的。

照服員林桂珠的母親罹患帕金森氏症,父親晚年罹患阿茲海默症,不同時間發病,在相近的時間臥床,開始鼻胃管灌食。擔下照顧責任的二哥與二嫂,時常因為管路被扯掉,帶著雙親往醫院跑,「有時候一天得跑兩趟,誰承受得住!」看護生病公公時,林桂珠體會到,照顧的苦,苦在24小時待命,「夜裡,公公每隔一小時會起身解小便一次,每次30分鐘,我怕他跌倒,跟在後頭看著,我也沒辦法睡。」

照服員林昭德曾經照顧臥床母親整整三年。生病使人痛苦,那段時間,他的母親時常發脾氣、罵人,抱怨、嚷嚷著不想活。林昭德心被折騰著卻不忍責怪:「母親罵我,不是真心的罵,她是心疼我,她生氣的對象是她自己。」

這群日照工作者,肩上扛著照顧老小兩代的責任,三明治世代的壓力,他們與中心長輩的家人「共感」。

每個人都有可能被誤會成不孝的孩子

社工馬聿萱記得,照顧過一位早發型失智症個案,曾是業績頂尖的保險業務員。「偶然清醒的時刻,她會覺得很難受,無法接受自己生病的事實。」伴隨憂鬱症,悲傷襲來她便哭成淚人兒,往往這一哭,會哭到任誰也無法收拾的局面。「我和其他同事只好輪流帶她去公園散步,在日照,照顧人手多,勉強能應付,回家後,她的家人該拿她怎麼辦呢?」

照顧者一旦崩潰,發生虐待老人的事情,並不難想像。馬聿萱回想,過去有個個案腦傷後出現躁鬱症狀──坐不住、嘴巴不停碎唸,一直想往外走,完全靜不下來。有天,照服員發現他身上有大片瘀青,「與家屬聯繫瞭解情況後,我們通報了,不是為了究責,而是希望讓社會局介入處理,讓資源迅速補位,救病人,其實是想救家屬。」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