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時「蛀牙」沒治療,孩子生出來更容易蛀牙!懷孕前、中、後你該知道的「口腔保養術」

懷孕因賀爾蒙變化,對牙齒也會造成影響。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張添皓 牙醫師2021-04-08

從過完農曆新年以後,每天都有好幾則孕婦媽媽發訊息跟我請教,這些訊息大致如下:

「我懷孕好幾周了,牙肉紅腫刷牙還會流血哩?」
「懷孕噁心嘔吐好辛苦,刷牙都會想嘔吐?」
「我懷孕愛吃酸的,牙齒好敏感呀?」
「我生個小孩牙齒壞光光,鈣質都流失了啦!」
「懷孕睡覺睡不好,還會胃食道逆流,早上起床口乾還嘴巴臭臭,怎麼辦呀?」
「孕婦的牙齒該怎麼照顧呀?」
「有沒有吃什麼可以補充鈣質,讓牙齒壯壯啊?」

接下來,我幫大家歸類為孕婦常見的口腔健康三大問題。請接下來看這一篇:

不過,依照往例,還是要說在前面,我的文章只是一般性的衛教文章,請勿拿去指導妳的醫師應該怎麼做;請尊重妳的醫師,依照你的個人狀況建議的治療計畫。


問題一:孕婦牙齦、牙肉紅紅腫腫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的資料指出:「60%到75%的孕婦患有牙齦炎。」

孕婦口腔問題中,最常見到就是刷牙流血、牙肉紅紅腫腫;或是少見的在牙肉上出現一顆小小的的球狀突起〈有點像牙齦膿包,但原因以及表現完全不一樣〉。

主要是因為,孕婦的荷爾蒙變化,讓原本的牙齦對細菌的免疫反應,更加放大;牙齦紅腫發炎的狀況,就更加明顯以及嚴重

孕婦牙齦、牙肉的問題兩個關鍵點:

1
2
3
4
5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