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防蚊液」有4種成分,DEET、派卡瑞丁...該用哪一種?從效果、濃度差異到使用禁忌,藥師一次告訴你

撰文者: Mary2021-04-15

市面上防蚊產品主要分成四大成份,台灣目前以敵避(DEET)、精油(PMD)為主要,近年來派卡瑞丁(picaridin)也通過台灣法規,正式成為防蚊產品的一員,剩下一類則是伊默寧(IR3535)。


防蚊產品這樣挑

防蚊液是不是天然尚好?小孩要貼精油貼片還是戴防蚊手環?答案很簡單!有衛生福利部認可含DEET(待乙妥/敵避)成分防蚊產品就可以了!但是斯斯有兩種,防蚊液也有兩種,環境用、人體用,要分清楚!人體用的防蚊液,不同年齡還是有分可以耐受的DEET濃度,兩個月以下的寶寶,還是用穿淺色長袖衣褲來防蚊最安全!

1. 淺色衣物:穿著淺色衣物較能減少蚊蟲叮咬。

2. 防蚊用藥:防蚊液則建議選擇「衛部(署)藥製」或「內衛成製」標示的指示用藥,成分以含有DEET(diethyltoluamide)者的防蚊效果最佳。須注意使用防蚊液後,建議將雙手洗乾淨,以減少藥物殘留。

3. 勤換衣物:蚊子偏好叮咬體溫高、二氧化碳濃度高、有體味的人,因此,建議夏天流汗過後可沖沖澡,或勤換衣物,也有助減少蚊蟲叮咬。

而防蚊液該如何正確挑選、使用呢?
該如何正確使用防蚊液才能達到較好的驅蚊效果,避免滿身「紅豆冰」回家?吳書毅醫師給予以下幾點建議:

1. 建議首選含有DEET(敵避、待乙妥)成分的防蚊液,驅蚊效果較佳。然而,選擇時建議認明有衛署核准字號的產品較有保障。

2. 應均勻噴灑至露出於衣服外的皮膚上;然而,若皮膚上有傷口、發炎或濕疹等問題時,使用時應避開該處。

3. 使用於臉部時,應將防蚊液噴於手上再均勻塗抹在臉上,塗抹時也應避開眼睛、嘴巴處。

4. 長時間待在戶外時應勤於補噴防蚊液,以維持較好的驅蚊效果。

5. 返家後應盡快用肥皂、清水徹底清洗,減少化學成分殘留。

DEET防蚊產品驅蚊效果佳,但是該注意什麼?
防蚊品中DEET的濃度會影響到防蚊的效果與持續的時間,一般來說,DEET濃度越高的防蚊效果越好,但DEET具刺激性,使用在幼童身上時需特別小心留意!

1. 成人使用DEET成分產品,DEET濃度不宜高於50%。
2. 兩個月以上之嬰幼童,宜選擇DEET濃度在10%至30%之防蚊產品。
3. 未滿兩個月之嬰兒,不宜使用含有DEET成份之產品,最好改以蚊帳或長袖衣褲防蚊。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