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歲當英文老師,竟在考試時讓學生翻書填答...吳姍儒:沒資源的孩子,需要的不是分數,而是邁向終點的機會

激發出成績較差學生的學習動力,讓吳姍儒對老師這份工作有了新的體會。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吳姍儒2021-04-20

我常對我的學生說,若要問我在國外念書學到什麼,我會說第一認識自己,第二就是負責任

開拓眼界、增廣見聞、甚至習得新語言、拓展人脈……這些不一定是年輕時就必須即時擁有的能力。14歲出國的鍛鍊,其實是開始學習為自己做出選擇,並附上百分之百的代價。因為真正塑造我們成人的是自我價值、自我認知,以及責無旁貸的勇氣。若不趁年輕認識自己喜歡什麼、擅長什麼,那要如何精準地選出答案,又要我們如何甘心樂意地承受後果呢?

成為國中英文老師那年我21歲,校長說:「妳最年輕,那就把最皮的班交給妳嘍!」於是為期一年,我負責三個完全不同類型的班級:幾乎是資優班的七年四班、最聽話特別挺我的七年七班,和最調皮失控的七年十一班。

那年代的孩子雖然物資充沛、資訊爆炸,但大多數都還是懵懂無知幼稚天真。我很愛與學生說話,他們也很常問東問西,和他們生活像重新走過國中的日常,我也就這般慢慢地記起這片土地的味道。

七年十一班,是我教的第一堂英文課。一整間鬧烘烘的教室、隨時想衝去球場的少男們、嘰嘰喳喳靦腆的少女們……反而讓人特別注意有位安靜的李品麒。

他坐在面對講台左邊第二排第三個位置,多半時間都盯著桌子的邊邊看。我常注意到他上課時會自己用左右手表演戰鬥機互撞,喉頭甚至還發出模擬起飛的聲音。他英文成績頗差,總是吊車尾。有次,我刻意點名要他起立回答:「獅子的英文怎麼拼?」他左顧右盼漲紅了臉,終於看到前排同學偷偷用手比了L給他看,他掙扎半天,擠出一句「……應該是C……」,大夥兒當然笑壞了,他又氣又惱,緊咬著下唇鬱悶地低頭坐下。

「老師,妳不要期待我會變厲害,我真的都不會。」他回我。
「你沒試過,怎麼知道你不會?」
「老師,我家沒錢補習。像江語智跟徐立軒他們補習班都教到下學期了。我阿嬤說叫我上課時就『惦惦賣共威』。」
「那除了英文,你國數自社哪一科強?」
「都不強……」
「不可能! 每個人都一定會有他厲害的地方啊! 像老師會英文,可是我數學超級爛啊!」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