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七版高年級實習生》屏東這群「60歲店員」用顏色記憶法、貼按鍵記號...證明老了也能很有用!

屏東7-11內的高年級員工,用暖實力感動客人。

撰文者: 畢嘉士基金會2021-04-22

走進屏東基督教醫院的7-ELEVEN門市,放眼望去,店員都是熟齡大哥姊,對年輕人來說都是一項項繁複又精細的門市業務,5、60歲的大哥姊,有辦法讓一間門市營運上軌道?

這樣的疑惑,只要走近他們,就會在熟齡店員的「身上」,找到答案。


樂齡生命智慧 待客互動大加分

現年60歲的玉瑛,曾經擔任過櫃姐,她坦言:門市工作比站櫃複雜多了。前幾年因照顧雙親暫離職場,雙親過世後,「想為自己找一個新目標」促使了她加入門市工作的契機。

接受新職務的挑戰,對任何人來說都不容易。上工第一周不敢站收銀、想著「我一定沒法勝任這工作」的玉瑛,是在與消費者互動後,找到留任的力量。因為她最愛「和人聊天」,很會聊的玉瑛,不怕沒話聊,只怕聊過頭隊伍大排長龍。

有次,一位消費者詢問她——自己退休是否夠格來上班,讓她發現「原來我夠格」,對能在這個崗位上感到驕傲,對這份工作更有信心。玉瑛分享,印象深刻的是,有位定期回診拿藥的病人,每次來到門市總對她說:「我每次聽到妳的聲音,就會想買東西!」這些消費者的讚美,烙印在樂齡店員心上,社區居民成為樂齡工作者的最佳啦啦隊

玉瑛的戰友之一,是現年58歲的双鳳。過去就讀廣告科的她,擅長商品排面整理,筆記中滿滿的是她自創的「顏色記憶法」——使用不同顏色標記飲品材料種類。面對門市實戰,和其他夥伴一樣,双鳳也曾面臨挑戰而感到挫折;同樣地也是服務消費者的經驗讓她轉念。

初期製作現調飲品時,面對剛上市的新品,常會亂了陣腳,「常常邊做邊想下個步驟是什麼?」慌亂的手停在空中,常客看出她的緊張,因為常常點,出聲教她一步步完成。双鳳感到不好意思,怎麼專業沒到位,還讓消費者教學;但也是這個友善的經驗,給了双鳳滿滿動力,自此以後她就把這款新品做法記得滾瓜爛熟了。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